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盐巴变个色 就要贵1元 食盐涨价几时休?(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5 10:54: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盐巴又涨价了!”“新盐巴是绿色的,贵且味道淡。”最近,名城镇远的居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盐巴。因为镇远县所有的小卖部卖的都是添加了螺旋藻的加碘食盐,要2.5元一包。


镇远各小卖部出售的均是“绿盐”

  从0.8元到1.2元,从1.2元到1.5元;从500克到350克,从白盐到“绿盐”,短短6年,食盐涨幅高达184%。而涨价的理由是:换包装,添加其它元素。

  食盐是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与空气、阳光和水一样重要。我们原先食用的盐是没有碘的,因为一些地方碘的缺乏,造成“大脖子病”普遍发生,国家于是利用食盐的必须性,通过《食盐专营办法》规定食盐中必须加碘销售,预防和控制“大脖子病”的发生。换句话说,我国规定的基础性食盐就是自然盐+碘,盐业部门必须保证基础性食盐的正常销售。什么加螺旋藻、加钙、加锌,只是盐业公司开发的新品种,是一种补充品,而非基础性食用盐。而这些新品种盐,都没有经过权威部门鉴定保证其添加的元素对人体是有营养效果的。


镇远各家庭用的也基本是“绿盐”

  但如今,盐业部门利用其专营和监管合二为一的特性,停止利润不够高的基础性食用盐销售,专卖暴利的新品种盐,这让人不禁担心:这食盐以后里面要加个肽、加个苷、加个胶原蛋白什么的,以基础性食盐销售,卖个四、五十元一包,群众是不是依然要照常买单?

  回顾历史,当官盐昂贵,私盐必然泛滥。因盐而发生的大规模暴乱,会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发生吗? (龙冠宇)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镇远金堡:“跨村联建”筑牢同步小康路
下一篇: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