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提速增效(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7 09:40:04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三穗农业园区生产场景。(刘三隆 摄)

  近年来,三穗县积极探求新时期农业发展新思路,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从统一流转土地入手,全方位、多角度,着力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使农业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增强园区活力,实现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提速增效。

  该县成立了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评估、收储、挂牌交易等工作提供综合服务。今年截止目前,该县共开展农村产权交易92宗。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86宗,流转面积1356亩。

  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积极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该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和县财政加大投入,配套建设水、电、渠、路等基础设施,金融机构优先提供资金支持。

  以台烈、瓦寨两乡镇为试点,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申报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通过评审,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实施。

  建立了土地流转与农村惠民政策相结合制度以及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和失地农民统筹一体的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户籍一元化改革,对全部流转出土地的农民,允许其办理城镇居民户口,进城转非农户5年内可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的原则,自主选择政策待遇,调动了农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

  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三穗农业园区于2008年开始规划建设,2009年正式入驻企业。截至今年4月,该县瓦寨三穗鸭产业园和台烈生态农业园先后成功获批成为贵州省省级农业园区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园区由成立初期的单一蔬菜产业发展到目前的蔬菜、精品水果、生态养殖、生态旅游、农技推广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园区。目前建成蔬菜种植基地560亩,蓝莓育苗基地30亩,蓝莓丰产示范种植280亩,葡萄基地50亩,花卉、绿化苗木种植520亩。园区内生态鸭养殖年出栏将达5万羽以上,生态猪养殖年出栏1000头以上。

  通过统一流转土地,有效促进创业就业。在园区内通过统一流转土地后,便于生产管理,有效促进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增收增效和带动周边村民群众的创业就业积极性。通过引进企业和鼓励返乡人员创业,园区内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台烈生态农业园区创业人员达17人,集中于种养殖、农技推广等产业,并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1个。台烈生态农业园区现引进企业2家正式生产,解决当地群众就业人员50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种、养殖发展3000余户。(刘三隆)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司法局送法进村入户助推法治苗侗村寨创建
下一篇: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三穗1.8亿元助小微企业发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