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山歌唱响新农村、新生活,走进校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01 09:28: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家住在对门坡,惠民公路绕寨脚;客运每天过几趟,进城购物乐呵呵。”“大田大坝水汪汪,铁牛耕田好利索;今天农民好福气,感谢科技来帮忙。”11月28日-30日,在大山深处的麻江县宣威镇基东村,动听的山歌在该村唱响。

  这是该村为了欢度一年一度的仫佬年,举办的活动之一——山歌比赛。来自各地的歌手纷纷登台用山歌的形式歌唱今天的新农村、新生活。

  这歌声传遍了村头,传进了上万观众的心里。

  “唱山歌不仅能抒发自己的情怀,而且起到自娱自乐的作用。”一位青年农民颇有感概的说。

  在麻江农村,不管是在山坡上、田埂边,还是民间看会、各种酒宴都是离不开山歌。那山歌里通俗易懂的歌词、再加清脆动听的曲调,让人听了入乡入情,如痴如醉。

  山歌,成了麻江农民朋友一天中的“伴侣”,他们在劳作中哼上几首,心里如释负重,所有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山歌的传唱,引起了学校的关注,许多学校相继把山歌引进校园。

  2010年,坝芒中学为了打造校园特色,率先在全县学校中请来歌师在校园里传唱坝芒山歌。坝芒山歌历史悠远,至今有600多年。学校为了在学生中全面普及山歌,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家乡之情,发动学生向家长、向寨邻、向亲戚广泛收集坝芒山歌歌词,如收集的《坝芒赞歌》:

  竹子最恋向阳坡,鲤鱼最恋清水河;此身若能分两半,一半留在坝乐河。

  坝芒仙桥一奇葩,仙桥怪石惊天下;奇山秀水景中景,十里坝芒美如画。

  坝芒泉水香又甜,奇山秀水养成液;喝得少年快长大,喝得老人转少年。

  千亩草场挂山间,牛皮坳景景相连;河水清澈比九寨,峰峦叠嶂翠两岸。

  坝芒美景数不完,从头到尾数三天;你若来到坝芒住,好比世外一桃园。

  旅游度假坝芒来,鱼想龙潭龙想海;得知天下有此景,神仙也想下凡来。

  乐坪不是自己夸,多少名胜不敌它;哪天你若到乐坪,到了乐坪忘记家。

  学校将收集到的歌词按分门别类进行了整理,并付印成“乡土教材”发到学生手中,每年还坚持举办一届“十佳山歌歌手”大赛。通过大赛,激发了学生学习山歌、创作山歌的热情。

  “坝芒山歌来源于群众生活,是坝芒民间原生态文学的瑰宝,学校要充分开发利用好这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坝芒山歌永远传唱下去。”校长何忠华说。(彭德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麻江:仫佬族人民欢天喜地庆大年(图)
下一篇:麻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坚决抵制七类交通违法行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