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一女子哺乳期被单位辞退 奔走18年讨说法至今悬而未决》追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4 09:33:31  来源:  

——镇远地税局“晒”出新政据 情势出现逆转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现场

  6月4日,本网对镇远市民黄娅梅在哺乳期间(1995年)因旷工被辞退一事作了报道。6月20日下午,镇远县信访局和地税局,邀请该县人大、政协、人事劳动、新闻媒体及黄娅梅等就此事进行听证。听证会上,镇远县地税局“晒”出了很多新证据,推翻了该局之前关于“辞退黄娅梅存在不妥”的认定。

  事件回放

  1993年,黄娅梅被招录到镇远税务局上班,到1995年的7月11日,镇远地税局将其辞退,理由是1995年的5月21日,所里安排黄娅梅去收税,她则无故旷工。

  黄娅梅说,1995年的5月14日她生小孩,5月21日自然不能去上班。所以地税局辞退自己是错误的。

  此外,黄娅梅手持一份由镇远县人事局在1994年下发的“人干字”文件,文件上有她的名字。就此黄娅梅主张,在地税局期间,她是干部。

  此前,在没有找到充分证据的情况下,镇远地税局也认为,辞退黄娅梅一事,处理确实不当,故愿给予一定补偿。不过,该局始终未承认黄娅梅的干部身份。

  生小孩

  在时间上打“擦边球”?

  听证会上,黄娅梅重申了地税局辞退她是错误的以及其是干部身份的说法,并当场举证。

  “女职工在哺乳期内并不是绝对的不能辞退。”镇远县地税局的代理律师龙见本说,我国劳动法第29条的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不得根据劳动法第26 条、第27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黄娅梅被辞退时,是在哺乳期内,但根据当时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第30条的规定,黄娅梅不服从安排去征税,造成了税款流失,严重违反了劳动纪律(即《劳动法》第25条的相关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解除劳动合同而不受到劳动法第29条规定的限制。

  龙见本说,黄娅梅一直主张,当年羊场所的领导在1994年5月21日安排她去都坪镇收税,她之所以不去,是因为自己还在“坐月”。其实,当时黄娅梅还没生小孩。

  龙见本举出几份证据作了说明。第一份证据是黄娅梅1995年5月21日写的请假条,说自己生病,需要请假。

  “如果黄娅梅5月21日在坐月,还需写请假条吗,显然不符合逻辑。”龙见本说,黄娅梅在生小孩的时间上“打擦边球”,她儿子真正的出生时间是1995年农历5月14日,而不是公历的5月14日。

  龙见本拿出的第二份证据是黄娅梅自己填写的出差单据。单据显示,1995年的5月9日、5月14日、5月16日等,黄娅梅均在出差。

  黄娅梅现场进行质证。对于请假条,她说时间间隔太久,也不知是不是自己所写。而出差单,是当时的所长为多给她报差旅费而让她填写的。“我上所长的当了。”黄娅梅说。

  黄娅梅代理人提议仍要补偿

  黄娅梅是否属于干部身份的问题,是地税局与黄娅梅多年来一直争论的焦点。

  龙见本说,黄娅梅不是干部,现在,镇远县地税局已掌握了非常充分的证据。他当场出示的第一份证据是黄娅梅给镇远税务局写的申请当一名税务助征员的申请书;第二份是填写了黄娅梅资料的税务系统雇请临时助征员呈报审批表。第三份还是申请书,是1995年11月5日黄娅梅写给镇远地税局的,她希望继续留用当助征员。

  此外,镇远县人事劳动部门一位参会的副局长对黄娅梅持有的“人干字”文件作了解释:这只是地税局和国税局的“分家”文件,并不能作为干部的身份证明。

  据了解,龙见本当场出示的证据,多数是新近获取的。之前镇远县地税局持有的证据无法说服黄娅梅,地税部门便扩大了搜集范围,结果找到了诸多新证据。

  听证会上,黄娅梅及其代理人很理智地接受了镇远地税局出示的绝大多数证据,表示“绝不会胡搅蛮缠”。黄娅梅的代理人还建言说,之前因地税局找不到充分的证据说服黄娅梅,让她走不少的弯路,就此,他提议镇远地税局仍要给黄娅梅一定的补偿。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人员广泛的认同。(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镇远三家企业荣膺“2013贵州100强企业”称号
下一篇:镇远江古农妇 自筹资金建水库 目前水库一期工程已完工蓄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