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听证达人眼中的听证会 曾被质疑是政府的托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8 09: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胡丽天 两年前的七月,她曾经历了一次“差点让她崩溃”的质疑风波

  曾被质疑是政府的“托儿” 建言代表产生及程序进行改革

  “今年4月,成都将再次举行地铁票价听证。消息传出,廖冰虹、张见远、胡丽天和唐厚义4人,第一时间到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报了名。

  对于不少当地人和媒体而言,这四个人的名字并不陌生。在一个常住人口1400万的城市,他们曾因经常参加各类听证会,被称为“听证专业户”、“听证达人”,被质疑是政府的“托儿”,还有人的身份也曾被调查。

  3月22日、24日,记者分别采访了这四位多次参加听证会的“老人”。在他们眼里,是不是“逢听必涨”?听证会到底应该怎么开?为什么老是他们被选中?自有一番见解和辩白。”

  再度一齐报名听证

  “成都地铁票价又要听证,我是大吃一惊。”廖冰虹说,一看报纸就明白了:没说要涨,开听证会,就是要涨。他非常肯定地说:“百分之百要涨,不涨不开!”

  自称参加过31次听证会的廖冰虹,很享受别人叫他“听证达人”。他告诉记者:“大家问我去不去,我说要去”。大家叮嘱他:“不要涨呀”,似乎笃定他会成为听证会代表。他到成都市消协报了名,排在第二个。

  与他齐名的另外三人张见远、胡丽天和唐厚义,也在第一时间到消协报了名。

  有必要介绍一下成都四位“听证达人”的档案:

  廖冰虹, 54岁,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现在还在一家餐饮公司做培训、策划工作。在成都参加各类听证会31次。

  胡丽天, 66岁,曾在一家工厂子弟学校当了25年的小学教师,后又做了十多年的厂办秘书,已退休。在成都参加各类听证会24次。

  唐厚义, 66岁,报名听证会时从来就说自己是退休工人。在成都参加各类听证会7至8次。

  张见远,年龄不详,自陈军转时联系到华西医院一下属单位工作,现在一家公司从事医疗工作。在成都参加各类听证会不比前几人少。

  2011年7月,四人因多次参加听证会首先在网络曝光,人称“听证专业户”,被质疑是政府的“托儿”。其中,廖冰虹、唐厚义、张见远三人的身份也被怀疑。

  有意思的是,四人私下极少往来,网上只能查到一张四人在成都文殊院附近的合影。张见远说,他们是“志同道不合”。唐厚义说,四人参加同一个听证会时,观点都不一样,争论得很激烈。

  廖冰虹、张见远、胡丽天和唐厚义四人都对记者说,能否参加此次听证会,现在还是未知数,要等到抽签结果出来才知道。采访唐厚义时,他不时在胸前划着十字说:“但愿能抽中我。”

  “达人”关注地铁票价

  3月18日,成都市发改革委发布消息称,拟于近期召开“成都地铁新线网票价制定听证会”。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听证会的目的,是要制定成都2号线西延线开通和多条地铁新线网络化运营后的票价方案。成都地铁公司表示,拟不改变现行票价,维持票价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

  官方提供的背景是:随着客流的不断增长,地铁1、2号线运力不足问题日益显现。之前制定的票价政策已不能适应地铁网络化运营的需要,必须结合包括2015年前开通的以及后续新开地铁线路并网运行的实际,完善和制定新的线网票价。

  记者在成都看到,地铁平常客流量不大,只在1、2号中转站人数比较多。现行的票价是6站内2元,第7站开始3元,第11站开始4元,到第17站为5元。

  关于成都地铁票价,廖冰虹的态度最干脆,认为这次听证就没必要。他说,新的地铁线路票价不用再听证,延续上次听证结果,保持稳定,保证立法的权威性和价格的一致性。

  按廖的想法,5站之内2元,5站之后加1元,递进制。“不要修一段又加钱,不能因为地铁延长到郊区就涨价。”他做过调查,大多数人一般坐8站,多的也就坐12站到15站。新延长线又要听证,又要涨价,在收入没有提升的情况下,老百姓是不会同意的。

  廖冰虹认为,成都的公交,到了三环路外就加钱,这是人为“二元化”,让“城乡一体化”成了空谈。他说,现在讲共享发展成果,成都内部都不能共享,还谈什么社会进步?

  如果这次能被选为消费者代表,廖冰虹说他还要到地铁去做调查,至少要调查六七十人。他会设计表格提问:你对听证方案有什么看法?是坚持原有方案还是做修改?你还有什么补充?等等。他说:“调查是我发言的基础。”

  唐厚义说,成都地铁票价,“超过3元,我坚决反对”。他坚持2元制,6站以内2元,6站以上3元,最高不超过3元。理由是乘坐地铁很多是上班族,要中转,不要加大他们的负担。

  地铁公司有人对他说,地铁成本大,票价低,投资很难收回。唐反驳说,地铁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也要考虑中国特色,照顾百姓的承受能力。

  他认为,地铁是长期投资,不可能一次性投入短期收回。“不要一说现代化,就是高价现代化”。据唐了解,成都地铁空驶率高,并不像当初测算的那么高,把票价定在10元、5元,不符合市场规律。

  胡丽天的初步想法是,物价上涨,地铁就涨点吧。她说,按现在的计算方法,地铁延长的部分,接着递增就行了。现在地铁加长了多少,有多少站,她还不知道。今后可能还会越来越多,到时再说。

  至于张见远的态度,“如果合情合理,就同意;反之就反对”。因为还不知道能不能参加听证会,具体意见,他说还不方便透露。

  曾经遭遇质疑风波

  2011年,这四人曾经历了一场胡丽天称之为“差点让她崩溃”的风波。7月,一位网友质疑胡丽天:她何以能参加二十多次听证会?而其他三人多次参加听证会的证据也顺带被搜索出来,四人因此被称为“听证专业户”。

  胡丽天回忆说,当时她参加完成都占道停车收费听证会不久,网上有上万条跟帖,到7月18日她都要崩溃了:一会儿有人打电话告诉她说凤凰网上有了,一会又说百度[微博]网也有了。

  那天她很纠结,一大早就在楼下徘徊,不知道该去参加一个约好的聚会、还是去医院看刚做了手术的父亲、还是处理被网民质疑的事情?

  她先给成都的媒体打电话,请他们出来说话,但后者被要求“不得参与炒作”。上午9点左右,一家中央媒体记者要求独家采访她。这期间外地媒体不断打电话来,还有陆续赶到的记者要当面采访她。上午忙了三个钟头,下午3点开始,她又接受了9家媒体的集体采访。

  媒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她是不是政府的“托儿”?一个记者还问她:“你敢不敢面对发帖人?”她说:“敢!”记者马上就拨通了发帖人的电话。胡丽天问:“您是某某老师?”对方说:“是。”她又说:“我叫胡丽天。”对方很诧异,又问了一遍她是谁?胡再次报了自己姓名后问:“你认识我吗?”对方说:“不认识。”胡立刻把声音提高了八度说:“你凭什么造我的谣?”对方回答说,他也是听网民说的。对话仅持续了四分钟,一秒不多。

  胡丽天说,她参加的24次听证,分别是不同政府部门组织的:占道停车收费听证是交通委办的,污染听证是环保局办的,烟花爆竹听证是公安局办的,物业方面听证是房管局组织的,是否增加出租车、限制机动车是发改委办的……

  “这么多单位办听证,选人的标准也不一样,我怎么可能是"托儿"?不可能家家都叫我当"托儿"吧?”胡丽天颇感委屈。

  这次“风波”中,廖冰虹、张见远、唐厚义3人的身份也被质疑,特别是张见远。有记者专门去调查,报道说某单位并无此人。对此张见远很不满,解释自己是“临时聘用的,在正式员工里当然查不到我”,并认为此举“很无聊,也很无知”。他说,参加听证与个人社会身份完全无关。到消协报名,出示身份证就行。“只要是成都的公民,有表达能力,能代表一部分人群的利益,就可以了。”

  被称为“听证专业户”,张见远也很反感:“什么是专业户?从事某个行业,从中获取利益,并以此为生,成为职业,才是专业户。”

  四人告诉记者,成都的听证会都是没有报酬的,偶尔某次听证会组织方会给一些报酬,名目也不一样:误工费、调研会、出租补贴什么都有。胡丽天说她收到过一次,400元;唐厚义收到过两次,每次200元;廖冰虹收到过一次,100元;张见远也收到过,没超过100元。四人中,三人都建议听证会应该有报酬,只有唐厚义感觉给报酬不合适。

  为什么总是他们

  3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此次地铁票价听证,已有22名消费者报名。此前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此次听证会共设参加人25名,分配给消费者的名额是11人。

  据了解,成都听证会消费者报名一般也就几十人,最多的一次一百多人,很多是退休老人。胡丽天、唐厚义两人说,和他们报名的次数相比,他们参加听证会的机会,也就是百分之五十。

  胡丽天说,每次听证会报名的人不多,她被抽中的机会就多,道理就这么简单。按她的记忆,报名参加听证会五六十次,参加了24次。

  2003年胡丽天第一次报名参加听证会,没被选上。2004年没报名,但通知她参加,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听证会。她说,从此走上听证之路。2004年她运气好,一年就参加了3次听证会。2011年7月至今,她报名9次,只在去年被抽中,参加了一次听证会。

  胡丽天回忆说,电价方面的听证开过两三次,她从来没被选上;自来水听证没选上,四姑娘山景点票价听证也没选上。移动电话漫游费听证,是全国的,四川只要一个,她进入前四了,还是没选上。

  胡丽天说,成都听证会还发生过报名人数不够取消的事:2010年要开占道停车收费听证,要11个有车的,而报名的只有7个,于是取消了,第二年才开的。那次听证会,无车代表要2人,只有3人报名,三选二,第一个就抽中了她。

  胡丽天还记得参加听证会抽签没被选上落选的情形。当时她站在那里,眼睁睁看着一个一个人抽出来,没有她,很沮丧。唐厚义说他运气比较好,听证会报名十多次,参加了7到8次。

  为什么如此热衷参加听证会?廖冰虹说,听证给了他从事社会公益、政治活动的机遇,能够行使社会管理的权利和监督之责。胡丽天感觉,这是百姓参与政府决策的机会,受人尊重,还能自我实现。张见远打了比方:父母给了个说话的机会,就要去争取,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唐厚义则说:参加听证,就是去为穷人说话。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 自信了中国国民惊艳了世界
下一篇:河北邢台17名90后持刀抢加油站 14人已落网(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