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 自信了中国国民惊艳了世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8 09:24:09  来源:观点中国  



 
  3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翟隽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既是习近平作为主席的第一次外事访问,同时也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女士第一次作为“第一夫人”的公开亮相。

  舆论关注度分析:中国“第一夫人”热席卷全球

  3月20日至3月26日,一周的时间内,关于中国“第一夫人”的新闻高达12873条,新浪微博超过10万条。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首次出访成为国内外最关注的话题。

  3月22日,习近平访俄当日,媒体和公众都在等待新晋第一夫人的形象。FT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说:在习近平全面接权成为中国国家元首后的首次出访中,他美丽且知名度丝毫不差的妻子彭丽媛,光彩夺目,吸引了最多的网络眼球关注——那些通常对政治缺乏兴趣的女人们贡献了额外的巨大流量。习近平夫妇出访俄罗斯不再仅仅是外交政治话题,因为彭丽媛本身带着“歌唱家”、“明星”、“慈善”、“美丽”等标签,跨越了娱乐、艺术、政治的界限,吸引了各类人群的关注。



 

  22日下午,各大媒体论坛闻风而动,彭丽媛下飞机的图片席卷网络,更衍生出了“第一夫人造型回顾”、“重温习近平与彭丽媛爱情”、“第一夫人首秀服饰”等新闻。关于中国“第一夫人”的讨论迅速抢占各国媒体版面,成为论坛微博的热门话题。

  随后几日的访问中,对彭丽媛的关注不但没有降温,反而越来越热。随着公众的视线集中以及媒体的联想报道,以及“激励国内品牌”的影响不断出现,“第一夫人”的首秀收获了满堂彩。国内外媒体不吝赞美之词,网友更是通过微博和论坛表达了对于彭丽媛的仪态形象的满意和喜爱。



 

  关于彭丽媛的热门检索中,“出访造型”、“歌唱家”、“国产品牌”、“服装股大涨”、“丽媛style”成为关联度最高的热搜词。

  国内舆论对“第一夫人”形象的关注人群覆盖面和讨论热度均远远超出了关心“习近平出访四国”的新闻事实。国外媒体也纷纷将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新晋第一夫人与其他走在舆论浪尖上的第一夫人们进行对比,并给予高度评价。这样的现象并非偶然,而是国内舆论对于政治和娱乐的交叉关注以及国外舆论对中国的好奇的直接作用。“第一夫人首秀”获得正面肯定也并非舆论对其“一见倾心”,而是长期的舆论生态的集中反应。



 

  国内形象零差评:从风靡全国的“军旅歌唱家”到慈爱的“彭妈妈”

  中国人对彭丽媛最初的身份认定是“歌唱家”。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彭丽媛在中国已是无人不知,她是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当代民族声乐代表人,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年轻的文职将军,在文艺界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到社会事务当中去,担任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联联合会副主席,总政歌舞团第一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妇联执委,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总政歌舞团艺术指导。

  从1992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彭丽媛不断通过提案发出呼吁,倾注了她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热情,尤其关注农村和儿童议题。彭丽媛近几年很少出现在舞台和银幕上,作为联合国艾滋病亲善大使,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

  彭丽媛在中国成名30余年,始终保持“零差评”的正面形象。身为明星,私生活却一向低调。在习近平夫访俄期间,网上盛传一段1999年彭丽媛的一段访问视频。主持人问道:“找个能驾驭你的人,那要求很高啊”,“那你的丈夫老被人介绍说是彭丽媛老公,是不是压力很大啊”。虽然网友把主持人的问话当做调侃笑料,但是同样也反应出彭丽媛低调踏实的性格。《济南日报》更是打出标题为《家乡人眼中的彭丽媛:平和本色没因名声而改变》 的文章一沾“第一夫人”之光,同时也表达了“家乡”的骄傲之情。

  彭丽媛走进中国人的视线首先是风靡全国的“军旅歌唱家”,然后是慈爱热情的“彭妈妈”,之后才是现在的“第一夫人”。舆论对其赞誉有加,关注颇多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期的正面形象积累和领域交叉碰撞出的火花。观点中国在习近平夫妇出访之前发表文章称:“一个多才多艺、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一定可以为人民爱戴,为国家加分。从此,可以说,美国有米歇尔,而我们有彭丽媛。”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路遇 “汪星人”欺负“喵星人” 男孩拔刀相助被挠伤
下一篇: 听证达人眼中的听证会 曾被质疑是政府的托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