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打工仔”到“总经理” 苗寨返乡青年的创业故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9 10:56:31  来源:  

  3月27日清晨,阳光明媚,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侯氏庄农家乐。

  “老板给你们一个月开多少工资?”笔者问。

  “2000元左右。”25岁的服务员杨阿妮有点羞答。

  “那还可以嘛。”

  “比外出务工强多了,这里包吃,平常还照顾到小孩和老人呢。”

  笔者找了一圈,没能找到侯氏庄农家乐总经理侯艳江。

  原来,总经理侯艳江早早就到菜市场采购去了,昨天有个四川17人的旅游团队来电话,点名要到他的农家乐来,服务员说,领队的已多次带团来这里,跟他混得很熟了。

  1个小时后,侯总采购回来后,对厨师和服务员作了简单的交待,力争做到因客施菜和服务。正因为这样,侯氏庄农家乐总是赢得不少的回头客。

  提起侯艳江名字,西江镇这一带无人不晓,别人都喜欢叫他“阿才”。阿才开办的农家乐不临街,区位并不占据优势,可慕名而至的食客却络绎不绝。阿才的农家乐装修别具一格,墙壁上写满了到访客人的各种签名和祝愿,而阿才与非洲刚果布总书记伊西多尔姆武、哥伦比亚总统府政治事务高级顾问郝尔曼·奇卡·希拉尔多、马来西亚华侨旅行家蔡尤明夫妇,以及许多国家级美术家歌唱家的合影,昭示了农家乐的档次与不凡。“既然是农家乐,就要让游客有到家的感觉。”这就是侯氏庄农家乐制胜的法宝。

  阿才文化不高,只有初中文化,但对文学和音乐很有天赋,信手翻阅他记的两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发现他博览的群书里,内容涵盖了历史、哲学、伦理学、心理学、经营学以及各种文学名著,这给他的农家乐带来了永续的“生命力”。

  吃农家乐犹如品苗族文化盛宴,把当地的文化注入农家乐的经营当中去,这又是侯氏庄农家乐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说是侯氏庄农家乐,不如说是侯氏庄博物馆更为贴近,银饰、剌绣、古老织布机、装鱼箩筐等等苗家“宝贝”一一列在室内和墙壁上,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苗族古朴浓郁的原生态文化魅力。

  阿才农家乐做菜很讲究,用纯手工来打造苗族原生态特色菜,令游客入口不忘。同时用苗族音乐伴奏,让游客在悠扬悦耳的歌声中享受用餐,既浪漫又温馨。

  谈到创业,阿才算是何等的艰辛,又是何等的幸运,“真正能当上总经理头衔,还是归功于家乡搞旅游开发。”阿才自豪而不乏幽默。

  十多年前,阿才做梦都想当上一回经理,于是初中刚毕业的他到外面闯荡江湖,弄个经理当当,潇洒走一回,谁知道,经理没当成不说,2008年回家的路费还是跟老乡借的。回到家乡,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让他揪住了商机,于2009年4月向西江镇信用社贷款10万元开了一家以自己姓氏命名的侯氏庄农家乐,当年纯收入就超10万元,去年实现纯收入达30余万元,解决了15名当地村民就业,如愿以偿当上了侯家庄农家乐“总经理”。

  “通过自己的创业,带动更多的人来创业和就业,让更多村民提前实现小康梦!”是阿才总经理目前最大的心愿。(潘国雄)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雷山工商当好苗族妇女致富的引路人
下一篇:雷山县:文艺发展态势喜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