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彭昌银: 从打工仔到总经理 身份变了 不变的是故乡情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4 09:27: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上个世纪90年代,剑河县敏洞乡敏洞村的村民彭昌银带着仅有的49元钱外出打工,谁都没有想到,凭着这49元的本钱,他努力打拼,如今已成为了深圳一家工厂的总经理,可以说是“一人之下,千人之上”。


彭昌银(右一)

  今年40岁左右的彭昌银是剑河县敏洞乡敏洞村人,他文化不高,只念到小学四年级,便辍学了,原因家庭贫困,他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兄弟姊妹,自己偷偷跑出去修公路了。

  1993年,家乡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混得好的每月能寄上三四百元回家。彭昌银与村里年轻人看到这条路不错,便怀揣着仅有的49元钱,带着8位兄弟去了广东。

  到广东后,他先是种菜,后来到了深圳一家生产冷冻设备的工厂。在这里,他从工人做起,一步步往上爬,后来升任带班管理员,如今,已成为总经理。


彭昌银在指导生产

  从“丑小鸭”变“白天鹅”,彭昌银最不忘记的是贵州,是他的老家剑河。他所在的厂里,几乎都是贵州人,他们都是彭昌银招录进去的,有能力的贵州工人,他还想办法培养和提拔。

  据统计,他的老家敏洞村,95%的年轻人都到过他的厂里打过工,并且回来后都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楼。

  如今走进敏洞乡,如雨后春笋搬盖起来的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各式各样,组成了漂亮的外出务工一条街。“没有彭老二(彭昌银在家排行老二)的带领,这里哪会有这么多砖房。”曾经跟随彭昌银一起外出打工,而今回来办志诚五金加工厂的杨秀波说。

  彭昌银热爱家乡,回报家乡,还体现在他的助学行动上。他尽管身份变了,但苦难的童年至今还记忆犹新,为了让家乡的孩子不再像当初的自己,他一逮住机会,就会资助家乡的孩子,或者给家乡的学习送去助学物资。

  2003年,当得知家乡敏洞小学还没有开设电脑课程,全校师生正为没有资金添置电脑而犯愁的情况后,彭昌银立即向公司争取到18.9万元资金,购买了20套电脑设备并亲自运送到敏洞小学,使其拥有了剑河县最早一个也是最先进一个多媒体教室。

  2005年,一些深圳人相继组成了爱心团体,发起了爱心捐赠活动。彭昌银鼓起勇气向这些团队负责人介绍起了家乡的贫困。在他的牵线搭桥下,2005年7月6日,有一个深圳爱心团队来到了敏洞乡走访。

  结果,很多队员是流着眼泪离开剑河的。之后,在彭昌银的联系下,这些深圳爱心团队不断向敏洞乡伸出了援助之手。

  2005年7月,23名敏洞乡的小学生受到从小学直到大学的学杂费支助;2006年8月,深圳爱心团队捐资80万为敏洞乡建成了库色希望小学。2013年10月,深圳坪山狮子会捐资80万元援建的敏洞乡和平小学建成,使敏洞所有教学点结束了没有砖房教学楼的历史。(彭文贵 姚宁)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买房上团购 凯里看房团第一站:金泉国际新城
下一篇:黔东南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