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赞一个!望谟打工仔拾8万现金归还失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29 09:00:00  来源:广州日报  

  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的“打工仔”吴乔伦

  东莞好人

  8万元现金,足足是自己3年多的工资收入,打工仔吴乔伦面对这么多“无主”失款并没有起贪念,他将装有现金的胶袋交由公司保管,最后完璧归还失主。这一起拾金不昧的事迹今年3月9日发生在塘厦。

  “拿了那些钱,一辈子也不会安心啊。”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吴乔伦笑着说。据悉,塘厦镇政府目前正为吴乔伦准备申报材料参加“东莞好人”评选。

  拾获8万元完璧还失主

  “哇,这么多钱!”3月9日中午,塘厦深业汽车美容店的洗车工吴乔伦刚忙完手上的活儿,坐下休息时发现凳子上有一个胶袋,打开一看:里面是几沓百元大钞。当时,大厅里只有吴乔伦一人,但他想也没想就跑到办公室将钱交给了主管。众人一点,袋子里足有8万元。

  店里调取监控录像一看,发现失主是一名熊姓顾客。原来,熊先生在等候洗车时,随手将胶袋放在了凳子上,走的时候竟忘了。其后,洗车店通过登记的电话联系上熊先生。当天下午,熊先生赶来拿回了失款,他当场抽出几十张百元钞票要赠与吴乔伦,被其婉言谢绝了。

  失主:“他是当代活雷锋”

  “不是接到小吴的电话,我都不知道自己丢了钱。”采访中,熊先生回忆称,当日中午洗车时,他坐在凳子上摆弄导航仪,车子洗好后就直接上车,结果把装有8万元现金的胶袋遗落在凳子上。“这些钱是一笔材料款,幸好找回来了,小吴真是当代的活雷锋啊!”熊先生夸奖道。

  收入微薄独力撑起一个家

  在深业汽车美容店门前,吴乔伦穿着工作服毫不起眼,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提及拾金不昧的事情,只是腼腆地一笑。“拾获别人的东西当然要归还他人,更何况是那么多钱。”吴乔伦说。

  据了解,吴乔伦今年30岁,老家在贵州省望谟县,小学刚毕业他便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他在这家洗车店工作了4年,月薪2000元,这份工虽然收入微薄,但他却热情饱满,十分知足,“看见顾客脸上满意的笑容,我就觉得很值得,很高兴。”

  据介绍,4年前,吴乔伦的妻子丢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至今仍没有回来。“9岁的女儿今年上二年级,还有一个8岁的儿子也上小学了。”吴乔伦说,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一个人身上,他只能努力工作赚钱,“只要父母孩子过得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话

  “拿了那些钱,我一辈子也不会安心”

  记者:家人知不知道你拾金不昧的事?他们怎么看待此事?

  吴乔伦:事发十多天后打电话回家,把这事跟他们提了一下,他们说虽然那么多钱,但不是自己的就不能要。

  记者:8万多元等于你好几年的工资,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吴乔伦: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钱,当时心里就“震了一下”,但并没有想过占有它。拿了那些钱,我一辈子也不会安心啊!我始终觉得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文/图 记者谢英君

责任编辑:吴晓琴【收藏】
上一篇:遵义凤冈县开展关爱活动助推“三关工程”
下一篇:黔西南州全面铺开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