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锦屏:打工仔成了致富带头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2 09:38: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走进吴启超夫妇的“清香竹鼠养殖场”,只见他正在耐心的切割竹子准备去喂养竹鼠,脸上挂满了笑容。据他介绍,现在养殖场有500多只竹鼠,今年上半年,竹鼠收入就达到7万多元。然而,就在几年前,他和妻子杨再香还是处在温饱线的打工族,生活里的贫困户。

  本网讯 七月的锦屏,阳光明媚、山野青翠。走进吴启超夫妇的“清香竹鼠养殖场”,只见他正在耐心的切割竹子准备去喂养竹鼠,脸上挂满了笑容。据他介绍,现在养殖场有500多只竹鼠,今年上半年,竹鼠收入就达到7万多元。然而,就在几年前,他和妻子杨再香还是处在温饱线的打工族,生活里的贫困户。

  现在他夫妇俩不仅是当地的竹鼠养殖大户,还是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吴启超经济上实实在在的变化,得益于该县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大力支持,更有他们夫妇俩致力于脱贫致富的努力拼搏。



 

  家住锦屏县平略镇平略村的吴启超,因家里田地少,父母体弱多病,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为了改变现状,吴启超夫妇俩曾奔走于广东浙江等地,加入到打工的潮流中。吴启超告诉笔者,刚开始还是挣到些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工厂陆续进行自动化生产,对工人要求是越来越高,自身文化程度又低,挣钱也就越来越难。“开支越来越大,老人小孩又没人照顾,打工始终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吴启超说。

  而此时,锦屏县制定并出台了妇女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微型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融资信贷等扶持创业政策,健全政策扶持体系,优化创业环境,充分调动农民工的创业积极性,促进全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脱贫致富。

  2012年,因家中老人生病,吴启超夫妇俩需回家照顾家人。期间,邻村1户村民打算放弃养殖的10只竹鼠,吴启超夫妇俩便将他的竹鼠全部盘了过来,打算自己创业,发展竹鼠养殖。“经过一番对比,我俩觉得竹鼠养殖效益可观,脱贫致富应该不成问题。”吴启超说。

  没多久,竹鼠从10只发展到30只,但吴启超认为,要想脱贫,规模还得扩大。随即,他又多方筹措资金10多万元,去广西的竹鼠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并买入400只种鼠。然而,事情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2013年,本应该是吴启超的丰收年景,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疾病,导致大批竹鼠死亡。“当时就只剩下100多只了,打击相当大。”吴启超说。

  面对挫折,吴启超夫妇俩却并不轻言放弃,主动与其他竹鼠养殖基地以及县乡养殖技术人员对接,积极主动学习竹鼠疾病防控知识,逐步稳定发展。到2013年底,吴启超的养殖场竹鼠数量终于稳定在500只以上。“养殖竹鼠看似简单,温度、食料、卫生等,所要掌握的技术要点却一个都不能少。”吴启超说,由于之前都没有经过培训,盲目养殖,技术不过关,导致竹鼠养殖陷入困境。

  2014年9月,该县里将吴启超的养殖场作为微型企业进行扶持,给予帮扶资金5万元,并为其开展创业培训。有了过硬的技术和创业指导,吴启超的竹鼠养殖大有起色。2014年收入6万多,2015年收入8万多。“创业之初投入的10多万元已经找回了本,以后收入只会多不会少。”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摸索和实践,吴启超夫妇还成了竹鼠养殖的技术指导员。“上个月,贵州省龙里县的一个养殖基地从我这里引进400只种鼠去发展,妻子作为技术员跟着去做为期两个月的指导。”吴启超高兴地说。目前,通过吴启超带动起来发展竹鼠养殖的就有8户,而且在笔者采访期间,不仅不断有邻近村寨的返乡农民工到现场了解竹鼠养殖情况,而且还有电话打过来询问发展竹鼠养殖技术的……

  该镇寨早村陆大长就是通过吴启超发展竹鼠养殖的其中一户,“2014年,他从我这里引进了100只竹鼠,按照正常发展,年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吴启超说。

  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创业工作的吴锡栋介绍说,农民工进城务工,有的积累了资金,有的学会了技术,有的掌握了信息,这些都是资源,扶持和引导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助于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目前,该县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达3000多人,带动就业7000多人,越来越的人在返乡创业中实现脱贫。(杨建模 林艳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苗族青年杨杰的“甜蜜”事业
下一篇:我用自己的方式悄悄地爱你--供电抢修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