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苗族青年杨杰的“甜蜜”事业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6 11:17: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盛夏时节,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在黄平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学坝村,苗族小伙杨杰的生态葡萄园已经开始采摘了。杨杰从2014年开始种植生态葡萄,从此开创了一份“甜蜜”事业,开辟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本网讯 盛夏时节,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在黄平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学坝村,苗族小伙杨杰的生态葡萄园已经开始采摘了。杨杰从2014年开始种植生态葡萄,从此开创了一份“甜蜜”事业,开辟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7月30日,记者跟随杨杰走进他的葡萄园,各种葡萄长势正旺,一串串葡萄似串串珍珠挂在葡萄架上,惹人喜爱。几十个从县城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采摘看中的葡萄,整个园内到处都是一片欢笑声。




老板娘做鸡稀饭招待游客



游客在休闲品尝
 

  杨杰介绍,现在共种植葡萄28余亩,每亩地可产葡萄2500斤左右,每亩地下来净利润可达1万余元,一年可赚个30多万元。黔东南州内葡萄种植量大、范围广,而学坝村生态葡萄园专攻特色、高端品牌葡萄。目前园内有红芭拉蒂、阳光玫瑰、东方之星、夜美人、蓝玉等10个品种。当那些露天葡萄刚开始坐果时,他的这些大棚葡萄就可以采摘了,而且是错峰上市,抢占先机,可以供采摘至12月左右,同时每年还产生约8万元的用工要求。

  在和杨杰攀谈中得知,初中毕业的他当年没有找到致富门路,和众多的苗族小伙子一样到浙江打工,先后干过汽车修理和葡萄种植。学到技术的他,2011年回乡后先开办了一家小型汽车修理厂,2014年,看到逐渐红火的乡村旅游商机,杨杰又投入27多万元,用在打工期间学到的葡萄种植技术、管理经验在学坝村建起了28亩的葡萄园。经过精心管理,他种植的葡萄去年开始挂果,而且品质很好,每个周末都吸引了很多人到园内游玩、采摘。




葡萄架下鸡成群



葡萄园河边放养的鹅群
 

  杨杰种植的大棚葡萄不用任何农药,是自然成熟无公害的。一般葡萄正常的含糖量是16—18度,可杨杰种的大棚葡萄含糖量达23度,产出的葡萄色泽艳、口感好,销量自然也就很好。“每天都会有商贩们过来搞批发,而且超市每天早上都过来亲自采摘。”杨杰介绍说,因为凯里黄平机场到县城的机场出口公路和凯施二级公路经过该村,他还搞起了葡萄采摘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据了解,为了拓宽增收渠道,杨杰还在葡萄架下大做文章,他将大棚葡萄种出两份收入。他利用冬天葡萄无果对营养要求不高这段“空闲期”,将葡萄田间的空闲面积利用起来,套种经济作物,种植一些比较矮的蔬菜,不但可以增加经济收入,还能改良土壤,促进来年葡萄生长。




游客自拍



盛产的黑吧拉多
 

  一样的土地在杨杰的手里种出了更多的财富,杨杰种植葡萄成功后,一些观望的村民坐不住了,纷纷到他家打听葡萄种植情况。杨杰热情地接待他们,并表示,如果有人愿意种植葡萄,他将无偿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我今后将逐年加大投入,扩大葡萄种植规模100亩,发展葡萄种植、采摘,林下养鸡等观光农业,带动数百农户酿造甜蜜事业。”谈及今后的打算,杨杰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他还想争取在葡萄园里建起一个“农家乐”园中园,让游客吃到纯天然无污染的瓜果蔬菜和散养的土鸡,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学坝村的特色生态农业。(吴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80后”女警姚茂荣
下一篇:锦屏:打工仔成了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