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藏在饭里的情书”—七彩姊妹饭(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8 10:22: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无数的生灵。苗族、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无数特色少数民族文化。而其中,黔东南州苗族人民的一个传统节日吸引了中外无数游客。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是这里苗族人民的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苗语叫“浓嘎良”。这一节日具有强烈的母系氏族社会的影子,以青年女性为主导,同时也是不同村落苗族青年相互通婚的重要形式。节日期间,苗族女子都会穿带上漂亮的银头饰以及艳丽华美的裙摆,邀约情人游方对歌、吃姊妹饭、跳芦笙木鼓舞、互赠信物、订立婚约等为活动主要内容,是“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姊妹饭节的三种传说

  1. 姊妹节美丽的传说来自长达五百多行的《姊妹节歌》。相传,有一堆姐妹的子女,男的叫金丹,女的叫阿姣,从小青梅竹马,彼此相爱,可按照旧时苗家习俗“还娘头”,旧时舅家优先娶姑家女儿为媳。阿姣不愿嫁舅家,金丹也不愿娶别的姑娘,因为怕父母发现,两人只能常在野外偷偷约会。每次,阿姣都用她装针线的竹篮偷偷地藏着饭带去给金丹吃。年复一年,阿姣终于感动了父母,同意她与金丹结成夫妻。于是便有了“姊妹饭”的典故,苗语叫带给情人吃的食物为“藏饭”,意译过来就变成了“姊妹饭”。





 

  2. 后来传说施洞地区有八百个姑娘因找不到男朋友而嫁不出去,三丙大塘地区有八百个青年男子,也因找不到媳妇而单身。施洞的老人们想起了阿姣、金丹的故事和吃“姊妹饭”的典故,于是让姑娘们把三丙大塘青年邀请来吃“姊妹饭”,这样施洞的姑娘们都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从此以后,吃“姊妹饭”逐渐演变成为“姊妹饭节”,逐渐演变为一个以青年男女挑选情侣为主要内容的节日。

  3.“姊妹饭节”还有另外一个版本的传说。苗族有一户张姓人家,有七个漂亮的女儿,他们都想嫁一个好丈夫,于是七姐妹相约到山上采集树叶,泡出七彩糯米蒸成七彩糯米饭,邀请四方后生到寨子里吃饭,唱山歌,踩鼓点。通过三天三夜的狂欢歌舞,七姐妹都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各自把彩色糯米饭送给情郎,祝福他们择日迎亲。



 

  七彩姊妹饭,寓意情深

  “姊妹饭节”当然少不了七彩姊妹饭,是用白、黑、黄、绿、红、紫、蓝七种颜色的糯米饭做成的,用的是天然食用植物染料染制而成。

  1、姊妹饭颜色的象征意义

  白色象征纯洁的爱情;

  黑色象征炎黄子孙对祖国—大地母亲最深沉的爱

  黄色象征五谷丰登;

  绿色象征家乡美丽如清水江;

  红色象征寨子发达昌盛;

  紫蓝色象征富裕殷实。

  1、姊妹饭标记,暗藏深意:

  (1)藏松叶:代表针,暗示后生们以后要回赠姑娘绣针和花线。

  (2)挂竹勾:暗示用伞酬谢,挂几勾送几把伞,若放两个相互套着的竹勾,则表示希望日后多来与姑娘来往。

  (3)放香椿芽:表示姑娘愿与后生成婚。因苗语称椿芽为“娥”,“扬”的意思是“引”和“娶”,姑娘以此暗示希望后生早日来迎娶。

  (4)放棉花:则暗示姑娘们很思念后生们。因苗语称棉花为“忍”,与苗语“想念”同意,故借以暗示思念的情谊。

  (5)放芫奚菜:其意和暗示与椿芽菜相同,因苗语称此菜为“娥扬奚”,“扬”的意义与上同。

  (6)放棉花:则表示急于成婚的心情。

  (7)挂活鸭:则希望日后回赠一只小猪给姑娘饲养,以备来年吃姊妹饭时,杀给大家吃,再度联欢。

  (8)放辣椒或大蒜:暗示以后不愿再来往或绝交。

  流传下来的姊妹饭,成了爱情信息传递的载体,姊妹饭犹如无字的情书,撮合了无数美好姻缘。



 

  而今“七彩姊妹饭”已成为一种大众食品,节日期间几乎家家都要做上几十斤,除了家人食用,还用来招待宾客或送给亲友,“姊妹饭节”期间成了游人和过客们品尝和带走的好东西。(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高速交警开展打击盗抢机动车燃油犯罪专项行动
下一篇:黔东南:通报5起扶贫领域弄虚作假典型问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