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妹非遗博物馆,一处展示与传承黔东南苗族文化的窗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1 17:31: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凯里经济开发区至下司古镇的大道上,有几栋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经常有旅游大巴装载游客出现在这里,这就是黔东南知名的旅游景点——黔东南州苗妹非遗博物馆,景点隶属于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处经过数年的打造,展示黔东南旅游形象的窗口。

  来到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采访,在公司停车场停车时,发现已停了不少的大巴车,车辆进进出出,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

  首先来到了公司下属的黔东南州苗妹非遗博物馆里,为保护和传承苗族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公司于2014年建成了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全国最大的苗族文化展示载体—黔东南州苗妹非遗博物馆。

  这是一家非常专业的苗族文化博物馆,陈列在这里的展品,有品种繁多的服饰、银饰、工艺品,还有各式各样的农耕器具、家庭生产生活用具……它们展示了苗族文化的渊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据了解,这些展品,多数是苗族的先祖们遗留下来的,它们是特定年代和时期的产物,相当一部分器物在当今社会,已经看不到了。

  很多与记者一起参观的游客看到了这些展品,都发出了惊讶的感叹……记者也渐渐明白,为何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及下属的黔东南州苗妹非遗博物馆会长年累月有庞大的游客大军光顾,因为在这里,可以与苗族的先祖们对话,甚至带你穿越时空,回到古老的时代……

  在旅游商品采购区,游人如织。在记者看来,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游客数量了,但是现场工作人员说,这算不得什么,旅游旺季时,得以团队为单位,排队在门口等候。购物区和等候区,都有数量庞大的游客。

  记者在购物区转悠看到,柜台上是各种各样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和各种用蜡染、织锦深加工做成的产品,品种太多太丰富,看得人眼花缭乱。不过,不管是哪一种产品,都明码标价,自由交易,其中银饰类产品还标明了银的含量,让游客心里有数放心。

  来的游客大多都购买了自己心仪的旅游商品。来自四川的胡先生带走的是一只银质水杯,非常精致,价值2000多元,拿在手上,爱不释手。“这东西,舍不得用,放到家里摆起欣赏。”胡先生说。
  你出钱,我给你货,买卖无非就是这样一种关系。但是,背后,却有许多人在付出。

  据介绍,一只银质水杯,从创意到产品进入柜台,需要很多程序,先是设计师的创意,之后就是手绘草图,满意之后就进入电脑,做出效果图,效果图通过审核后,做出样本,样本审核合格,才能进入生产环节。比较复杂的产品,还需要许多部门、技师的合作。

  走访中,记者进入了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采访,在生产车间,工人都在忙活,有人拍照,他们也无暇顾及……在他们中,记者看到了许多年轻稚嫩的面孔,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珍珍女士说:民族文化需要传承,现在我们以老带新,着重培养年轻一代,让民族文化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欧阳珍珍女士说,目前,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内,有省州县级非遗传承人,有工艺美术大师等专业人士,他们组成技术团队,从事产品研发和文化传承工作,带出了大批的专业队伍,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作出了贡献。

  “我们还与民间技师通过收购他们的精美作品的方式展开合作,不仅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了解丰富了我们的工艺品市场,带活了民间的力量,让这些技师走上了发展致富之路。”欧阳珍珍女士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29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占地20亩,现有员工303人,其中管理人员10人,工艺师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28人,农村一般贫困人员近200人。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银饰、刺绣、蜡染等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民族服饰订制加工销售等,其中主打拳头产品“苗妹银饰”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产品。

  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示范基地”、“黔东南州扶贫龙头企业”、“黔东南州创业就业扶贫示范基地”、“黔东南州妇女创业就业示范暨培训基地”、“凯里市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公司员工大多是周边及各县的村民。龙小琴今年74岁,孩提时,母亲、奶奶就教她纺纱、织布、织锦,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成为了技师。“不过,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给家里人做。”龙小琴说,她想不到,自己已经老了,还有打工挣钱的机会。

  据了解,龙小琴月工资1600多元,这点工资对年轻人,是少了点!但是对于74岁的龙小琴来说,算不错了。“说来说去,还是感谢老祖先,留下这些东西(技术),要不然,我也不会有这份工作了。”龙小琴说。

  来自下司的龙英华以前在外打工,后来进入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上班。在这里,她感觉很有收获:工作不累,全是手上活路,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小孩,更重要的是她学会了刺绣、蜡染的技艺,多了一门吃饭的手艺。

  据悉,凯里至都匀大道即将开通,届时,广东方向的游客来凯里,来黔东南旅游,在都匀下高铁就可直奔凯里,半小时可抵达。而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就处于这条大道与开发区至下司大道的交汇点附近,将成为旅游接待的“桥头堡”,游客必将“不尽长江滚滚来”。我们祝愿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生意兴隆通四海,为黔东南州苗族文化传承和旅游业的发展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罗茜)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不动产登记打通群众服务“快车道”
下一篇:人事任免 | 黔东南州2名州管干部任前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