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不动产登记打通群众服务“快车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1 16:08: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要求,我州不动产登记以“便民利企、提速增效”为目标,通过“业务融合、流程再造、窗口重构、服务集成”等方法创新,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和工作水平。

  自2019年1月以来,全州不动产受理件数82114件,5个工作日内办结件数71980件,办结率88%,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7325本,不动产权证明37735份,不动产登记初步实现“一次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就近办”,以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回应百姓诉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一是部门协同,“一窗办理”。我州坚持以突破部门职能壁垒、服务壁垒、技术壁垒为重点,将房屋交易、税收和登记发证三个窗口,通过派员进驻、共同办公,调整为“一窗式受理”综合服务窗口,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收取申请资料,统一公示办事时限,将房屋交易备案、核税缴税纳入业务办理内部流程,不再作为申请事项。将原来三个部门“分别取号、多次排队、三套资料、分别受理”串联办理模式,变为“一次取号,一次排队、 一套资料、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

  二是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研究制定符合我州实际的压缩时限工作措施,下发《黔东南州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工作实施方案》(黔东南府办发〔2019〕8号),狠抓政府统筹、部门配合、窗口统一、业务整合,根据业务办理难易、风险程度对58项常用登记业务进行区分,通过减少审批环节,将原来的初审、复审、核定“3审办”,优化为“即时办、1审办、2审办”,并形成目录清单。

  三是“减证便民”、精简资料。通过全面梳理整合的方法,我州统一制定58种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的申请资料收件清单和服务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布,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前一个环节已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得要求再次提交;凡能通过网络和部门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群众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和无法无据的资料。

  四是银行设点、后台审核。通过在全州抵押业务量较大的26个银行设置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点,将不动产登记平台延伸至银行,办事群众、企业可直接到就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银行前台受理,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后台审核,通过银行与不动产登记“联办”模式,即可在银行完成抵押登记、融资贷款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

  五是微信预约、专人答疑。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开通不动产微信公众号预约取号、办件进度查询、证书证明核验、咨询投诉等服务。群众出门办证前,通过公众号“不动产登记服务”专栏,即可进行不动产登记预约、二维码查询办件进度和业务咨询等内容,有效避开办证“拥堵”时段,减轻窗口问询压力,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

  六是便民利企、上门服务。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假期服务及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开展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试点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全州不动产登记窗口专门针对伤病、残疾等其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采取上门服务;针对企业、边远地区群众需要的急件,开展延时服务、假期服务;针对老人、孕妇、军人及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接件受理;针对无法到窗口领证的特殊人群,采取EMS快递证书到家的服务。同时,镇远、天柱、锦屏、黄平、榕江等县为方便群众办事,将登记业务延伸到乡镇,由乡镇所预审收件材料,统一到登记中心一次性办理,让工作人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通过一系列创新和实践,黔东南州不动产登记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探索出“一次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就近办”改革的“黔东南模式”,打通群众服务“快车道”。

  一是窗口重构全贯通,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在部门协同、“一窗办理”方面,全州16个县(市)均已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以存量房买卖为例,申请人完成买卖合同网签后,原来需要往返串联跑房管、地税和国土三个部门,走三套流程、提交三套资料。自实行“一窗受理、一套资料、并联审核、缴纳税费”改革后,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完不动产登记,将“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在银行设点、后台审核方面,我州凯里、黄平、镇远、剑河、台江、锦屏、黎平、榕江、雷山、丹寨、岑巩等11个县(市)实现向抵押业务量较大的银行设置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点,群众办事可少跑2-3次,节省了群众的办证时间和办事成本。据统计,全州26个银行不动产抵押服务点申请办件数238件,均100%办结,抵押登记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是业务瘦身全覆盖,真正让群众“少等待”。通过业务流程整合,办事环节精简和数据互联共享等方法,16个县(市)不动产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异议、更名更址、预告等登记业务“60分钟办结”,近80%的日常业务提速50%以上,办理时间减少60%以上。以个人全款买卖二手房为例,办事环节由原来的11个减少为4个;个人贷款购买商品房的办事环节,由原来的14个减少为5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1-32个工作日减少为5个工作日。通过优化微信公众号各项服务功能,满足群众随时随地预约、查询、查验等需求,自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以来,不动产登记预约办件67件,办件进度查询3689次,证书证明核验2674次,问询答疑87条,减少群众窗口排队0.6万余人次。

  三是便民服务全过程,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在减证便民方面,原来办理一项业务,在房屋产权交易中心需提供6-16份资料,在税务部门需提供4-7份资料,在不动产需提供6-16份资料,共需提供16-39份资料,现在精简到只需提供2-5份资料。在精准服务方面,全州不动产登记提供延时服务561次、预约上门服务49次,邮寄证书178次,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包莉 吴慧)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最新人事任免 涉6名领导干部
下一篇:苗妹非遗博物馆,一处展示与传承黔东南苗族文化的窗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