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0后打工仔返乡创业 野鸡、果品双丰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13 11:04: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31岁的金种子带头致富人杨昌伦,是雷山县望丰乡望丰村的一名年轻的返乡农民工,为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他通过自己的一番努力,经过不断地探索,走上了一条饲养野鸡的创业道路。

  笔者走进杨昌伦养殖场,杨昌伦正在喂野鸡,望着简陋的院子里、在防逃网下跳跃追逐咕咕叫着的野鸡,笑意顿时写满他的脸颊,他说“我今年1月份进的幼苗,经过5个月,目前已经出售成年鸡1000只,存栏还有野鸡500只,预计年纯收入可实现10万元。

  从一个打工仔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特色种养殖示范户和当地金种子,其实在杨昌伦心里有很多的无奈,正是他近3年在外打工经历,让他增长了阅历与见识,为他成功转型埋下伏笔。

  无奈走上创业之路

  杨昌福自认为是个敢闯的人。2005年,那年他21岁,一个人先后到浙江、广东进厂。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波导致工厂订单少,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没有提成,光靠底薪连基本生活都难维持,最后他决心回老家望丰乡望丰村创业。

  回到老家后,当时身上只有3万多元钱的他买车后基本上用光,为了买鸡苗,他只好找亲戚朋友借,同时向当地政府申请3个15万微型企业贷款,资金到位后,他就开始建鸡场、进鸡苗、买设备,当时杨昌伦一次性买了300多只野鸡,开始尝试着养,5个月后,野鸡开始出栏。他爱人负责在家养鸡,杨昌伦负责对外销售,第一批鸡出栏后便销售一空,当时光纯收入都1万多元。

  创新模式促增收

  在尝到甜头后,杨昌伦开始不断扩大养殖基地,眼看基地形成规模后,他积极创新发展新模式,寄交入党申请书,争取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他还借助政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野鸡,他希望通过政府的影响力来拉动经济增长,他总是讲一句话“一个人创业致富容易,但我更希望乡亲们都有创业的想法、都有创业的动力,都能够尽快富起来”,他也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自己的思路,他想将自己的基地申请一个养殖协会,希望通过“协会+基地+农户”的养殖销售模式来示范带动和帮扶,在全乡培育野山鸡养殖产业,带领群众共同增收、共同致富。据悉,每逢过年过节总是接到很多预售野鸡电话,野鸡基本上年前全部售完供不应求。

  野鸡果品双丰收

  如今,杨昌福的养殖场野鸡差不多2000多只,未售出的成品山鸡仅300多只,即将长成的有200多只,都是外放散养。

  “这些野鸡部分已经被订购。”杨昌伦为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只野鸡零售50元左右,每批进购鸡苗3000只鸡苗,折损全由卖家承担,去掉鸡苗和饲料成本,每年纯收入最少10万。同时,为了方便野鸡活动,杨昌伦还在养殖场周围种上梨子树和柑橘树,每年产果5000余斤,收入大概在3000元左右,野鸡梨子双丰收,让杨昌伦眼角不是流露出喜悦的笑容。(杨国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苗寨民警寻回万余元旅行包 游客千里寄锦旗表谢意
下一篇:西江千户苗寨荣膺"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称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