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0后立网络遗嘱走俏 专家:30岁立遗嘱并不算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7 16:14:15  来源:东南网  


  生前立遗嘱,在大家印象里多是老人的事,但如今,不少三十出头的80后,也加入了立遗嘱的队伍。与老一辈不同,他们更倾向于通过专业遗嘱网站、微博、QQ空间等立网络遗嘱。律师提醒,早立遗嘱,说明法律意识增强,值得鼓励,但网络遗嘱并没有法律效力。

  80后怕遇意外网络遗嘱走俏

  记者注意到,年轻人的遗嘱内容多与财产有关,立遗嘱的原因,是担心自己遭遇意外。比如,31岁的网友小徐,做房地产行业,因常年在外奔波,担心自己某天遭遇意外,于是立下一份遗嘱:把自己的房子、车子留给父母,把价值上万元的股票送给还没结婚的女友。

  据了解,立遗嘱的年轻人,一般以收入较高的、或工作较危险的群体居多。与老一辈不同,他们更倾向于把遗嘱发在网上。比如,重庆一位28岁的女网友,就在自己的QQ空间里公开了遗嘱。

  此外,网上还出现了不少专业遗嘱网站,一个名为“您的人生黑匣子——网络遗嘱”的网站便是其中之一。在这个网站上,网友可以花59元购买一个网络遗嘱保管箱,使用期1年。购买者可按照自己的上网习惯,设置登录频率;若在限定时间内没有登录,网站就会发邮件或短信,联络当事人或由当事人指定的联系人;若确认当事人死亡,网站便会将他存放在保管箱内的遗嘱交给指定联系人。该网站首页上显示,会员已经超过24万人。

  专家:30岁立遗嘱并不算早

  30岁出头就忙着立遗嘱,会不会太早了?专家介绍,30多岁时,人们身体、思维处于最旺盛的时期,但仍面对死亡的风险,早立遗嘱说明年轻人法律意识增强。一些年轻人有意识去考虑身后事,能尽量避免因意外而引发的家庭纠纷。

  此外,有心理专家表示,年轻人早立遗嘱,说明他们的不安全感增加,意识到风险的逼近,也可能意味着亲情、爱情的去神圣化,一些80后正是因为不放心亲人处理身后财产,才提早作打算。

  律师:网络遗嘱无法律效力

  那么,立网络遗嘱,是否有效呢?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律师。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的苏奕欣律师介绍,我国法律规定的遗嘱只有5类,包括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

  网络遗嘱不属于现有法律规定的任何一个形式,因此网络遗嘱并无法律效力。而且网络毕竟是虚拟的,无法确定立遗嘱的是否为本人,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苏律师还提醒,网络无国界,目前黑客、病毒泛滥,任何网站都无法保证是万无一失的,若将自己的财产信息(比如银行账号密码等)写进遗嘱,存储在网站上,一旦网站被人破解,就有可能给用户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他建议,年轻人若立遗嘱,最好选择公证处等正规渠道。(海峡都市报记者 翁海霞 整理)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成都市发改委:阶梯水价是大趋势成都暂不实行
下一篇:犯罪嫌疑人送礼送进派出所 盼民警照顾被退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