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卫计委:流动人口多半为80后 婚前同居问题突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1 10:2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流动人口多半为“八零后”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10日说,我国流动人口多半为“八零后”。这些新生代流动人口更加注重体面就业和发展机会,逐步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显示,新生代流动人口流动原因由务工经商为主向多元化转变,其进入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流动方式由个体劳动力流动向家庭化迁移转变;流动形态由“钟摆式”流动向在城市稳定生活、稳定工作转变,最近3年没有更换过工作的比例超过六成。

  王谦介绍,与上一代相比,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外出年龄更轻,流动距离更长,流动原因更趋多元,也更青睐大城市。他们在20岁之前就已经外出的比例达到75%,在有意愿落户城市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超过七成希望落户大城市。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超过流动人口半数,比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相应比增加13个百分点,总量达1.18亿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流动人口为2.36亿人。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超过一半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出生于1980年以后。

  据王谦介绍,我国新生代流动人口处于青春期、婚育期,他们特殊的保健需求和健康问题值得关注。

  王谦说,新生代流动人口婚前同居、婚前怀孕、生殖健康问题比较突出;在孕产期保健、儿童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等方面,流动孕产妇和儿童是应当关注和关心的重点人群。近年来,流动育龄妇女数量和比重在不断增加,流动育龄妇女在户籍地以外生育的比例逐年提高,2012年已孕妇女选择在现居住地分娩的比例已接近70%。这些都对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民俗专家冯骥才:节日决不只是吃喝送礼
下一篇:官员称美丽幸福中国梦须满足民众基本健康诉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