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房产 > 正文

新“国五条”政策详解:房价调控如何问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2-28 10:48:34  来源:  

  2月20日,温总理主持召开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房地产调控工作,表明了政府坚决稳定房价的态度。会议提出了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和加强市场监管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即所谓的新“国五条”。

  新“国五条”第一条明确提及,“要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更受关注

  此次会议再次明确“支持自住性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有保有压”调控原则,同时将中小城市限购调控权下放到省级政府,说明了政府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关注。事实上,早在2011年的“新国八条”中即提出过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但随着楼市降温而有所暂停。此次国务院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要求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范围也进一步缩小至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反映了政府此次将重点控制热点城市房价涨幅的意图。

  从“国五条”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未来的调控将趋向长效化和差异化。与此前坊间热传的房产税正式执行、取消二套房贷等措施相比,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力度略显“温柔”,延续了2011年“新国八条”的调控框架,重点调控手段是房价问责、限购扩围、差别化信贷和扩大房产税试点。尽管略欠新意,对楼市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在当前楼市持续热销、房价上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仍能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在面临通胀、资产价格上升压力背景下,限购、信贷门槛提高和房产税扩围均可能成为“两会”后政策调控升级的备用手段。整体来看,当前政策调控收紧预期已经形成,具体影响则还需要看“两会”以及各地出台的具体政策如何。

  亚豪机构市场研究部

  房价问责有望成常规措施

  根据此次“国五条”的相关要求,房价问责制度将健全并有望常规化。与此前提及各地房价问责但从未明确如何纳入地方政绩的考核制度相比,此次明确要“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问责制度”无疑是一大亮点。这一方面可保房价调控不至于成为空谈,一方面也暗示房价问责或将作为一项促稳定的常规措施长期执行。

  今年以来,中央反复在公开场合强调房地产调控从严基调。“国五条”的出台主要是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变化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将遏制房地产市场的全面上行趋势。相比之前中央屡次重申房价“合理回归”、“稳中有降”,本次“国五条”的出台并未提及具体的房价调控目标,似乎显示出前期调控已经达到了中央预期的调房价的目标。总体而言,本次“国五条”多数为纲领性要求或旧政重申,并无重磅政策推出的迹象。倘若今年楼市如无大幅反弹,政策有望保持总体温和、旧令从严的态势。但是各地方政府,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落地细则将更为明确地影响市场预期、左右楼市走向。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

  全年调控形势相对严峻

  再次重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重点在于将热点城市领导纳入问责范围,意味着指定的城市都将再次设定年度价格变化范围。

  根据推测,2013年全年政策的出台逻辑与2011年类似,年初国务院确定调控方向及原则,之后政策的重点在于各城市执行细则,尤其是2012年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中央各部委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方政府的表态更加值得关注。结合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调控精神,预计 2013年全年调控形势相对严峻。与2012年相比,2013年政策出台力度可能更高,政策出台频次更频繁。倘若房价上涨的局面持续,不排除有更严厉的控制需求、刺激供应的政策出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北京13块地今日集中出让 底价合计超78亿元
下一篇:占去年七成 北京两月卖地收入476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