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治堵雾霾两道难题 汽车业调控陷进退两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2 13:08:45  来源:南方日报  


  汽车业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房地产”,成为实施调控政策的主要行业?这也成为“两会”之后汽车业热议的焦点。

  继日益严重的堵车困境,引发大城市的汽车限购政策“大棒”之后,现在汽车业面临的另一个调控压力就是雾霾的肆虐。尽管简单断定汽车保有量膨胀是雾霾“元凶”的观点备受驳斥,但不能否认的是,这确实是一个和汽车业息息相关的问题。

  堵车和大气污染,已成为悬在汽车业头上的两把利剑,随时可能刺下一剑,阻击市场的前进步伐。

  正如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会影响经济增长一样,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如整体调控汽车业发展,也将对国民经济特别是内需的释放产生负面影响。这将同样是一个两难问题。有所差别的是,相比有泡沫的房地产,汽车业本身泡沫更小。

  但该来的总是会来的。

  大势 治堵+雾霾:汽车业两道难题

  雾霾,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最热门词汇之一。作为造成雾霾肆虐的一大推手,汽车业快速发展带来的负面因素自然也备受诟病。

  去年12月27日环保部发布的《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汽车排放的NOx和PM超过90%,HC和CO超过70%。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列出数字表示,“从北京雾霾天气影响来看,机动车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保有量早已经过亿的汽车,自然难辞其咎。

  当然,更多的矛盾指向石油行业。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就认为,“不否认汽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但也绝非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其中,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不能忽视国内车用燃油的质量问题。由于车用燃油品质差,国家有关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日期一再推迟。车用燃油品质差、达标油供应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机动车的正常排放水平,也直接大幅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量。

  即使如此,还是有人提出建议要划出“车辆总数控制红线”。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提出,汽车的无序发展既带来城市的拥堵现象,又造成了环境污染,因此,国家应尽快考虑促进汽车有序发展,划出“车辆总数控制红线”。他认为,应建立全国统一的“城市汽车数量控制指标体系”,实行城市汽车总量控制制度和按计划投放号牌制度。

  已成“温水煮青蛙”两难局势

  在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看来,现在汽车市场如再出现高速增长,绝对不是好事了。因为光是堵车这一项,已经足够引发对汽车业发展的全面调控。

  目前堵车已经蔓延到了贫困的县城,有时还会出现交通瘫痪。国内汽车保有量每年以1500-2000万辆的增长,而道路每年仅增10万公里左右,预示着今后交通瘫痪会频繁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将造成物流费用大增、工作效率下降、企业营运成本提高、城市投资环境变差、人们的不满情绪加重、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等一系列可怕的后果。

  “也就是汽车在用温水煮中国经济和政治这只青蛙。”饶达说,“结果只有两个可能,要么青蛙立即跳出温水,要么由于水温上升,最后青蛙死在锅里。”

  饶达认为,这不是夸大之词。如果国家不调控,会使社会矛盾大量积聚,拖到5年后才调控,就会劳而无功,反而有过。而且堵车已经是全社会的大问题,地方政府是解决不了的。汽车市场继续高速增长,犹如火上浇油,已经不是好事了,他将使堵车更严重以致更频繁的交通瘫痪。

  但汽车业内人士也纷纷指出,北上广实施的汽车限购政策,绝不是治本之计。甚至从北京的政策实施效果来看,也并没有减缓城市的汽车拥堵情况。

  作为汽车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面对“汽车社会”的迅猛呈现及带来的交通、环境等一系列压力,应该从顶层设计出发,全面规划汽车社会综合治理举措。中央政府层面,在制定与汽车有关的政策时应该以汽车社会为出发点,建议政府注重汽车产业政策与汽车社会政策的兼容性,在顶层制度方面明确今后10~20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社会建设的方向。在地方政府层面,她建议各地政府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尤其注重将交通战略和运输规划纳入城市规划中。

  调控汽车业将冲击经济增长

  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对汽车业实施整体性的调控,那么势必影响宏观经济的增长,特别是内需的更好释放。此前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时,就将车市作为拉动经济复苏的一驾“马车”,通过实施税费减免政策,促使汽车需求提前释放,拉动经济增长。在即将推行的城镇化新政中,汽车生产和消费,预计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就认为,北京市的限购政策,就打击了北京市汽车产业的增长,进而将拖累北京市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2010年,北京市的汽车销售总量在90万左右,而2012年在北京市实施两年的汽车限购政策以后,汽车销售总量只有50多万辆,只有过去市场成绩的一半左右。“如果按照一年北京市场失去40万辆的销售市场的话,那么就是数百亿的当地经济增长的停滞。”在全国范围内,汽车产业是国家笃定的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年将近2000万辆的销售,就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经济利益关系。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国家一旦实施全面的对于汽车行业的严厉调控,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汽车行业就将被推入发展的泥沼之中。”张志勇说,而且汽车行业是一项关联度非常高的产业,实施调控不仅将使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遭遇到极大的困难,并将进而拖累到其它许多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汽车业和房地产有着很大的不同。张志勇认为,汽车是普通消费品,此前及以后的家庭都应该同样拥有消费汽车的权利,不应该被剥夺。车市也不存在投机泡沫,汽车产业与汽车市场完全是一个公平透明的竞争市场,不像房地产一样,总是存在太多的灰色地带。因此,“中国虽然可以尝试调控汽车使用方面的政策,但是绝不能调控汽车产业的产销的正常增长。”

  饶达的预测认为,如果今年不出台调控政策,汽车市场增长率约10%左右,因此跨国车企更看重中国市场。但今年出台调控政策的概率提高,估计第一次汽车调控力度不会大,汽车市场增长率约5%左右。“早就该实施的汽车调控。今年汽车市场很可能是前高后低,希望厂家的年销售计划不要定高了。”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 广州限外: 外地车闯 "禁区" 或将一次扣3分
下一篇:专家称油气价格上调将由下游用户和消费者买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