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一批企业达人助学重教见真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24 08:45:42  来源:  


  大山深处稻子黄,山欢水笑人欢畅,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9月21日,贵州某公司爱心人士胡洪文专程从贵阳赶回家乡天柱县瓮洞镇,向镇教育激励基金会捐赠1万元。”这已是他第10次向家乡教育捐赠钱物了。

  胡洪文原籍是瓮洞镇关上村人。20多年前,由于家里兄妹多,耕地少,家庭拿不出钱供他读高中,更谈不上念大学。

  他回忆说,1991年,他天柱县卫校刚毕业,拿着父母借来的100元钱路费,用蛇皮口袋装着几件旧衣服,含着泪水撑船离开了清水江渡口,一个人千里迢迢来到昆明某医院打工,进修昆明中医学院夜大班,饱尝了人生的苦与乐。

  6年后,他拿出多年积蓄的3万元,回到贵阳与人合伙注册开办公司,经营医疗器械设备。目前,该公司员工达30人,写字楼800平方米,年营业额达4000万元,上交利税100余万元。公司位居全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领域前列。

  胡洪文异乡生活看到都市教学条件的变化一年一个样,然而,1997年清明节,他回家祭祖,看到自己的母校仍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破烂的土木房,学校办学条件极为简陋。他心情十分沉重,禁不住落泪了,心想,将来有能力了,一定给娃儿买张课桌、棉被……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携手关心和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

  10年后的“六一”,胡洪文带着一批新书包、文具,回到瓮洞小学兑现自己的诺言,并与12名优秀贫困生“结对子”,每月补助生活费100元。此后,他连续6年不断,分别给瓮洞中、小学建舞蹈室、仪仗队、送棉被、课桌及体育器材等,共30万元。

  在胡洪文的感召下,瓮洞镇重教兴学之风一浪高过一浪,犹如雨后春笋。2007年,青年成功人士徐文海首赠瓮小5万元,购买电脑及钢架床,让学生告别了睡地铺的历史。

  瓮洞中学校长杨天镒告诉笔者,2008年,学校搬迁新校址,当时一棵树没有,一堵围墙也没有,就只有一栋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

  田中平、蒋太佳、杨长焕等爱心人士得这一情况后,他们纷纷捐资助学,赠送校园广播音响设备、名贵树木、水管5000米,修建花坛、草坪、校园文化走廊,添置教学设施,致力改善办学条件,改善育人环境。

  近年来,瓮洞镇政府、企业、学校互动,涌现一批家乡达人投资助学,共捐赠50万元,受助学生90人次,引资10万元建成玉树小学,省人寿保险公司捐赠50万元建成“国寿春辉”大段学校。

  今年9月,在胡洪文等提议下,由镇政府牵头,企业捐助、全民参与,成立瓮洞镇教育激励基金。目前,共收爱心款5.1万余元,其中的2.8万元现场奖给了两所先进学校、30名优秀教师,今年考上重点大学的6名优秀生家长。

  以前,瓮洞镇升学成绩一直靠后,近几年教学质量逐年攀升。2012年,瓮洞小学升初中考试中,首次进入全县前五名,瓮洞中学中考成绩名列全县第七名。

  该县政府督导室副主任吴康佑称赞:“简陋的校园,办出一流的学校,这种借助企业爱心助学的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杨仁海)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社学乡政府在社学中学举行消防模拟应急演练
下一篇:天柱荣膺“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示范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