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宜居宜业”造就幸福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09 14:21: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走进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除了错落有致的楼房和整齐干净的大道,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社区广场上、老年活动中心、工厂车间里,一张张随处可见的幸福笑容。
 
        2016年以来,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三建”工程为着力点,建设“漂亮的楼房”、建设“家门口工厂”、 建设“公共基础设施”,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真正能够“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截止目前,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两万余名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就业” 生活富起来
 
         室外秋雨淅沥,室内机声不断。9月29日,在天柱服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看到,80多台缝纫机工人正忙得不可开交。车间里,工人正加紧制作秋季学期学校要用的校服,一件件成品服装被打包入库。
 
        一位易地扶贫搬迁妇女边加工衣服边说:“由于两个孩子在县城读高中,我们从大山深处搬迁到这里来。孩子去上课时我在家无事,就来工厂打工,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非常满意。”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联山街道坚持培训、就业一体化,按照“整合资源、政府下单、群众点菜、部门主厨”的总体思路,在充分遵循培训对象意愿的基础上,围绕县内重点产业和劳务输出用工需求,打造线上线下、县内县外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先后对搬迁群众开展了电工、家政、网红、厨师、服装、职业农民等技能培训,确保参训人员愿意学、能学会、能用上。截止目前,联山街道精准培训劳动力1168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020人),组建4支1000多人的劳务队伍,就近安排务工3000多人次。开发保洁、保安、就业协管员等497个公益性岗位,举办企业招聘会4期,动员搬迁群众劳务输出400余人。真正做到了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宜居”生活笑起来
 
         在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都是干净整洁,客厅窗明几亮,卧室厨房敞亮大方,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家具应有尽有。
 
         “以前居住在老家可不是这样,以前村子散落,道路不畅,房子也多是木头建的,上学看病费周章。”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9岁的杨爷爷回忆说。
 
          现在集中搬迁到新城居住后,“吃住行学医”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社区周围就有商业街、幼儿园、医院、图书馆、乡愁记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篮球场、老年活动中心、体育馆、四点半学校等。
 
         走近联山街道惠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就能听到爽朗的笑声,推开门一看,叔叔阿姨们正在认真地下象棋、打字牌,有的3-5个在聊家常。“我周一到周五每天就来这里,早上下两个小时棋就回家做饭吃,下午来玩2两小就去接孙子放学,现在衣食住行都太方便了,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惠民社区和谐美好的景象只是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个缩影,“宜居+宜业”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真正的幸福。(龙本英 )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天柱交警国庆假期夜查酒驾保平安
下一篇:天柱:交警上门查验服务获企业好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