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五个体系”“沉”下去 搬迁效果“浮”上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4 10:06: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导语: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硬骨头,啃硬骨头必须有硬办法,易地扶贫搬迁就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最有效、最管用、最硬的办法。麻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相关决策部署,紧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建强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解决搬迁后续问题,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麻江县城约2公里处的后坝移民安置点,一栋栋楼房矗立两旁,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社区广场......应有尽有。

  自2018年底,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建好“五个体系”工作以来,麻江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个,搬迁安置2049户89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9户8876人;县城搬迁安置人口1272户5527人,;城关安置人口595户2563人;跨地区安置人口182户900人。

  “搬出来”需要决心勇气,“稳得住”需要用心用力。麻江县为有序做好各安置点搬迁群众公共服务工作,充分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安置点周边第三小学和城东幼儿园建设,切实解决好易搬群众学前阶段幼儿270人、小学1080人就学问题。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基本生活,麻江县将搬迁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畴,先后纳入城市低保246户921人,发放易地扶贫搬迁一次性临时救助920户3954人593.1万元。全县易地移民搬迁人员在麻江县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559人,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8501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8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建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打造56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把便民服务中心设在了群众家门口,在社区服务大厅里更是设置工青妇、就业、党建、民生、综治、综合服务等6个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搬迁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还积极引入或兴办了平价超市、小菜市场等,同时,为他们提供水电、煤气等查询收缴服务以及物业、银行、法律等生活服务,切实让搬迁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

  “我是2018年从隆昌搬迁到后坝的,我入住后坝以后,感觉这里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小区绿化也好,环境卫生也好,这里还有广场、老年活动中心、超市、卫生室,我们在这里住很方便。政府为了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还为我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搬迁群众的钱仕彪拉着记者的手高兴的说道。

  搬迁只是手段,确保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才是真正的目的。麻江县紧紧围绕搬迁后移民生计等问题,通过开发综治劳动保障工作员安置就业一批、购买第三方就业服务安置就业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引导鼓励就地就近就业一批等措施,实现了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的就业目标。目前,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个,吸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40余人就业,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开展专题招聘会2次 ,达成就业意向50余人。已通过“麻江人社”“田园麻江”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累计推送831家企业2679个岗位,用工需求17218人。其中,省外企业用工招聘8748人、省内县外企业招聘8014人、县内企业招聘456人。现贵州成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驻移民安置点,预计可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100余人,确保麻江县搬迁群众“挪穷窝”和“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

  “小区里面里有个电子厂,我搬进来后就在这里上班,一来可以照顾家里面的小孩和照看家里面,二来在这里上班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我感觉非常的好”。正在扶贫车间忙碌的龙克芹一脸满足的说道。

  为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麻江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开展“搬新居、住新房、感党恩、畅想新生活”“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系列活动,从文化精神层面增强搬迁群众的感恩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搬迁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最美移民家庭”、“最美自强之星”、“最美创业之星”、“文明小区”、“文明楼栋”等评选表彰活动,让他们更好更快转变思想观念,快速融入城市生活。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宣讲活动,集中式开展讲习活动50余场次和各类文化文艺活动20余场次,建立农家书屋、红领巾校社团、舞蹈活动室、乡愁馆等文体设施场所,组建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山歌、广场舞等服务队伍,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增强搬迁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谱写了搬迁群众邻里之间和谐的乐章。

  搬迁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移民在哪里,党的关心就在哪里。麻江县建强搬迁安置点党支部和党组织工作,社区建立党支部2个、党小组3个,完善相关安置点党小组2个,及时结转28名搬迁党员组织关系纳入安置点党支部统一管理,并在安置点积极探索推广“党社联建·村社合一”模式,通过经营超市、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劳务输出等措施,有效解决安置点公益性就业岗位31人,劳务输出282人,为搬迁群众增收62.8万余元,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有效破解社区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按照“五个规范化”建设要求,及时开展“三会一课”“七个一”等活动,选优配强社区 “六大员”等工作,整合资源极力打造示范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极力营造搬迁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氛围,更好地将党的工作渗透到每个搬迁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生活中,促进移民群众加速融入社区生活。

  根据安置点规模和区域实际,麻江县合理设置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管理服务单元,对安置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强化社会事务、治安管理等职能,建立工会之家、妇女儿童之家、亲情聊天室、青年之家等各类组织活动阵地,成立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社区综治中心、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积极为移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目前,共调处社区各类矛盾纠纷23起,开展矛盾化解13起,社区内接警率下降38.6%。解决民生实事1969件,切实加强了搬迁社区凝聚力,提升了搬迁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干群共建美好新家园的动力。(欧清兰 甘宇枫 李 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麻江县:齐心筑牢疫情防线,驻村干部勇挑大旗
下一篇:麻江:打好农业组合拳 奋力谱写新篇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