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侗家女田启燕榨油“榨”出脱贫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26 12:31:37  来源:多彩贵州网  


  6月23日,天柱凤城街道鼓楼天诚榨油坊里,一个侗家妇女一会儿过滤菜油,一会儿撮菜油枯,一会儿包装已经冷却的菜油。热腾腾的菜油从机子里流出,倾入盆里,油香四溢,芬芳扑鼻。

  “妹子,我要20桶油,麻烦帮我灌装一下!”一位游客刚停好车,人未进门,要买油的声音却早就飘进了油渣坊。

  “好嘞,您先坐坐!我马上帮您把油灌装好!”听到顾客喊要油,田启燕放下撮油枯的铲铲,拿起十斤装的油桶,帮顾客装起油来。

  一边榨油,一边销售,现榨的菜油香气扑鼻,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村民都能闻到香味。芳香的菜油很受欢迎。

  “大哥,20桶油共200斤,一斤10元,共计2000元。”田启燕熟练地过滤、灌装、封盖,200斤油很快装好,搬上车,微笑着接过顾客递过来的2000元钱,客气地送别顾客,又忙着烧火榨油去了。

  37岁的田启燕,天柱凤城街道乐寨村八甲人,一个地道的侗家妇女。为了照看还在年幼的女儿,田启燕2017年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借着县里产业扶贫、微企帮扶、鼓励返乡创业、居家式扶贫的良机,投资16万元,盘下了这个油榨坊。这个油榨坊不仅让田启燕和几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了,还让天柱、凯里、贵阳、安徽等地的居民吃上了原滋原味健康的侗家菜油。

  “我这里几乎一个星期榨一次油,榨一次就是1000多斤。榨的油都是销往学校、机关、单位,销路不错。”田启燕说,2018年榨菜籽60吨,销售菜油6万斤,销售收入41.5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既能照看女儿,又能家门口赚钱,榨油这个行业,非常不错。

  田启燕因为自己家庭困难,所以很有同情心,请工人干活,都请的是贫困户,收购贫困户的油菜籽,让贫困户和她一起走脱贫致富路。

  “我在这里干活,干的是技术活,一天收入200元。”在油榨坊里负责炒菜籽、烧火的贫困村民杨广生说,还有4个贫困户一起在这里干活,有的负责送油上门,有的负责邮寄,有的负责下乡收购贫困户的油菜籽,一个月下来,2000多元一个月没问题。收购贫困户的油菜籽达200多户3万多斤,户均增收300多元。

  这里的油香,这“香”的背后,饱含着田启燕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每榨一次油,田启燕都要从早上凌晨4点开始干起,生火、倒菜籽进进料斗、撮油枯、倒油进冷却器去冷却、过滤,往复循环,都是体力活。油榨完过后,还要打扫卫生,往往要忙到晚上8点过才能收活路。田启燕一个娇小、柔弱的妇女,却干着男子汉都难干的活,扛100斤一袋的菜籽下车,撮3000多斤油枯装袋,端50斤一盆的热油拿去过滤,大热天冒着50度的高温榨油。知情人评价:“这里的菜油所以香,全是田启燕的心血和汗水凝聚而成的!”



 

  田启燕热榨的菜油具有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的功效,而且芳香扑鼻,一香万里。经过口碑相传,田启燕把芳香的菜籽油卖到了省外。天柱侗家的菜油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下一步,我将把油榨作坊提升为油榨公司,采取“公司+坝区+农户”的模式,带动本县的村民种植油菜一起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发油财,吃上健康油!”谈到未来,娇小的田启燕树立起了远大的理想,而且信心百倍。(陈光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一村干利用假合同私吞村民补助款被查出
下一篇:天柱:阻碍食品安全 经营者被拘十五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