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城乡遗产保护志愿者(中法)苗疆工作营在西江千户苗寨启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27 15:56: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25日,中国城乡遗产保护志愿者(中法)苗疆工作营在西江千户苗寨启动。


苗疆工作营志愿者在启动仪式上合影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各种社会资源的分配加速分化,导致城乡、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是我国当下的主要矛盾之一,通过建筑遗产保护修复活动,让城乡之间增强相互了解、相互支持、互为补充,建立遗产保护意识的共同价值观。

  改革开放40年,西江千户苗寨旅游业得到蓬勃发展,但人们对老建筑的保护意识逐渐遗忘,城市人的行为意识影响着乡村的发展方向,通过组织和发起当代上山下乡工作营的活动方式蔚然兴起。

  在西江千户苗寨,由主办方即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联盟(REMPART)、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贵州大学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贵州雷山县人民政府的倡导下,中法两国的志愿者一起参与修复西江千户苗寨的民居院落的修复工作。并邀请当地传统工匠师作指导,其中包括场地的恢复、石木结构建筑的搭建修复等。


苗疆工作营志愿者对民居环境修复方案交流意见

  西江非遗文化展示街是西江旅游公司为很好保护和传承雷山县十三项非遗物质文化遗产而重点打造的非遗物质文化展示街区,该展示街位于西江千户苗寨东引、羊排村山头,地理区位环境独特。羊排山头主要以鼓藏文化内容为主的非遗文化展示街区,东引山头主要以展示雷山十三项非遗文化为主的非遗文化展示街区。

  本次中国城乡遗产保护志愿者(中法)苗疆工作营在西江千户苗寨的启动活动,以“立足和保护原有环境,用原始的技术和材料进行修复工作”为总体原则,安排志愿者进行参与修复西江苗寨民居院落,包括场地的恢复、石木结构建筑的搭建修复等,即能保护民居古宅的传统功能,又能让年久失修的吊脚楼建筑文化获得生机。


苗疆工作营志愿者们使用木工工具

  为紧紧围绕非遗文化展示街区的文化保护工作,中国城乡遗产保护志愿者(中法)苗疆工作营在西江苗寨进行修复活动期间,专门穿插和安排自愿者集体进行互动活动,包括乡村音乐会、苗寨民居参观游览,以及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的学习,借此保护古民居建筑并传播贵州的地域文化,促进遗产保护事业在公众教育中的传播,有利于国际上对贵州、对苗疆文化的关注和认同。


苗疆工作营志愿者施工前张贴安全提示标语

  据了解,“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是欧美等国家面向公众的遗产保护活动,在西方国家已流行多年,是公众较为喜爱的参与遗产保护的方式之一。志愿者们通过实际劳动感受建筑的魅力,学习遗产保护的知识,在公众中起到很好的保护遗产宣传教育作用。在我国,虽遗产保护发展较晚,但可喜的是公众参与遗产保护的意识日渐高涨。

  目前,国内已陆续在江苏苏州、山西平遥、新绛和贵州屯堡等地开展工作营保护活动,通过志愿活动唤醒更多的人们对城市遗产的保护意识。(龙继光 杨丽)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西江景区开展系列苗族“游方”活动(图)
下一篇:雷山:游客景区中暑晕倒 民警及时救助脱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