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重安:“十户一体”让革寨美丽“蝶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9 10:07: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十户一体”抱团发展给革家风情寨带来了美丽“蝶变”,重安镇望坝村抱团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不断从治理环境卫生延伸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进群众民主监督工作进程、带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再到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和谐文明建设甚至是社会消防安全防范等方面,开创了一个“农村发展产业一起帮,公益事业一起建,社会责任一起担,文明镇村一起创”的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面貌。

  村里的环境美了

  “十户一体”模式最开始是从整脏治乱行动中探索出来的,因此,在所有变化中最明显的就是村里的环境卫生了。

  在“十户一体”联环境卫生政治推行前,村里公共区域没有人清扫,平常村民也不太讲究清洁卫生,生活垃圾随处乱丢,柴草和农业生产工具乱放,全靠村干部几个人管,想管都管不过来”重安镇望坝村党总支书记肖启成说。为了改善村里的情况,望坝村以推行“十户一体”抱团发展为载体,按照就近原则每10左右的农户成立一个联合体,每个联合体选出一个有威信、有带动能力的人作为“户长”,每个发展主体作为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主体,承担由村两委划分的环境卫生整治区域的日常环境卫生保洁责任,并将各责任主体完成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情况进行公示,建立环境卫生督查和考核机制。

  “现在,每个发展主体都负责抓好自己区域的环境卫生,有了责任主体,大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起来。现在村里农户的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都比较整洁,村容村貌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安镇望坝村党总支书记肖启成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笑得很欣慰。



 

  村民的素质高了

  “十户一体”推广起来以后,各寨轮流值班打扫卫生,通过评比、竞赛、流动红旗的方式提高村民的搞好卫生的积极性和觉悟性。渐渐地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两委尝到了“甜头”,把“十户一体”的发展模式推广到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当中。村民积极地参与到全村的民主管理当中,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自从开展‘十户一体’抱团发展以来,我们村经常召集大家开会、打扫卫生、宣传学习党中央的各种方针政策,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很好,积极参与到新农保、新农合工作当中来”村民罗仁相说。

  望坝村实行“十户一体”管理以来,共宣传新农村建设、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惠民政策15项,办理事项15项,完成率达100%。



 

  村干的工作轻了

  “‘十户一体’的核心是‘连’”,县委常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德同志到望坝村调研时说,“十户一体”通过连接党员和群众,富裕户和贫困户,致富能手和无技术的贫困户,把基层服务群体划分为一个个网格单元,把村宣传由大变小,缩小基层服务的区域,使得基层服务更加的细致和到位。望坝村就是这样做的,以“十户一体”为单位,以点带面开展惠民政策宣传、环境卫生评比、社会治安联防、发展特色产业,并为开展得好的主体颁发流动红旗,激发了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村两委的成员不多,却要管着全村大大小小的事情。重安镇望坝村主任王兴祥曾经为处理好许多小事挠破了头:“在没开展‘十户一体’抱团发展之前,做工作是相当困难的,不管大事小事都是村两委去解决,对鸡鸭鹅吃庄稼的小事都要村两委去解决,带来了工作的麻烦。开展‘十户一体’以后,小事都由户长带头化解,不管是夫妻吵架、牛吃庄稼或是口角之类的小事都可自行解决了,这样就大大减轻了村两委的工作负担。”

  “户长”对抱团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由群众选举产生的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或能人作为召集人即“户长”,承担村民纠纷调解、信息采集、畅通精准扶贫政策传达渠道等责任,望坝村对“户长”实行包保主体责任制、连带责任制,明确“户长”富帮穷,强帮弱的主体责任,降低了村干们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所遇到的困难,让村干能够更加集中力量,拔除贫困穷根,引领村级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村民的钱包鼓了

  每个村都有不多不少的致富能手,但是这些致富能手社会责任感不强,带富意识差,贫困户想要通过产业发展脱贫,要面对来自资金、技术、人员、市场的风险,只能是单打独斗,十分挫伤贫困户的积极性。望坝村通过“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从治理环境卫生开始,升级到根据群众意愿、特长、习惯,结合为共同发展有地方特色的革家腊染、刺绣等技艺的利益共同体,由原来的“输血式”扶贫变成了“造血式”扶贫。(杨小宁 龙彬)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种植 | 山珍八月瓜 农民致富就靠它
下一篇:黄平警方破获一起跨县盗窃电瓶柴油系列案获称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