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0多岁老者还能扳手腕 黄平温水塘村依托温水资源“泡”出双重幸福:健康和财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4 11:09: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罗茜 记者 杨懿)在黄平县浪洞镇,有一个坐拥大量温泉资源的行政村,它叫温水塘村,这里的村民,从出生到老去,泡温泉是一生的“必修课”,个个身体都很好。如今,当地村民利用温泉资源,做起了康养式旅游的大文章,收获的是财如长江滚滚来。

  温水塘村距离黄平县城有40多公里,因村中有温泉而得名,媒体将这里的温泉称之为“苗疆圣水”。据了解,洗了这里的温泉,全身有滑滑的感觉,血液循环加快,疲劳一扫而光。此外,这里的温泉,对感冒有“辅助治疗”的作用。感冒病患者,常去洗澡,会好得快些。




温水塘村一角
 

  近日,在温水塘村采访时,记者看到,村里的温泉池在村委会的旁侧,男女各一池,虽然有房舍设施,但顶部却大开天窗,是“露天式”的,当地村民说,这样做是为了确保池子里有更好的空气流通。

  记者在男池内,看到很多人在光身洗澡,有老有少,有当地人,也有外来游客,一个个都是一脸的惬意。水面上,热气腾腾,伸手触摸,很有温度。




  老人们在玩牌
 

  看到有记者来采访,当地人都说起了洗温泉的好。村民刘朝平说,当地人几乎每天都洗温泉,风雨无阻。而洗温泉带来的好处很多,比如不会生皮肤病等。

  温水塘村目前八十岁左右的老人有四、五十人之多,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其中,八、九十岁的老人,绝大多数行动自如。刘朝平认为,老人长寿,与洗温泉也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走访了村中部分长寿老人或他们的亲属,结果发现,他们牙牙学语时,就泡在了温泉里,只要不出门,几乎每天必泡。

  村民田茂业去年已经去世,活了99岁,泡温泉,是他人生的必修课。他的家人反映说,身子泡在池子里,老人顿时就来了精神。




  扳手腕的杨科学
 

  村中老人杨科学,接近90岁了,不仅行动自如,还可以和年轻人扳手腕。采访中,他当记者的面和五十岁的刘朝平较量,最后是输了,但“打死老虎累死牛”,刘朝平也累的够呛,脸都红了。他承认,扳手腕,杨科学是位不好对付的对手。

  杨科学说,他一生就有两大嗜好,抽旱烟和泡澡,它们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温水池
 

  温泉池是温水塘村老人们的乐园,泡澡则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在老人们看来,泡温泉那是“泡一泡,十年少”。村里有一位吴姓老者,因为受伤先到黄平治疗,后来转移到凯里,最危险的时候,吊上了氧气,医院下了病危通知。

  但最终,吴老者挺过来了,回到家仅三天,就开始泡温泉,下水后精神焕发,一扫病态,像变了个人,当地村民啧啧称奇。

  老人自己也说,躺在病床上,迷迷糊糊,泡上温泉,好多事就都想起来了。




  “好运来”农家乐
 

  “要说温泉有神奇功效,我们不敢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任何人,只要每天坚持泡澡,身体干净,患病的几率就会降低。”刘朝平说。

  温泉除了滋养着温泉村的村民,也给外地游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几乎每天,都有外地游客到这里泡澡,瓮安、施秉、余庆、凯里、黄平等地的游客比较多。节假日还有来自贵阳、遵义,甚至省外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回头客”。

  村民刘朝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情况,有的游客进入温水塘村后,一住就是十天半月。“这样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认为这是一种旅游的趋势,值得去认真思考。”刘朝平说,在他看来,这种深度式的养生旅游,很有挖掘的潜力。




  “好运来”农家乐
 

  据了解,刘朝平从2006年起,就围绕温泉做起了“好运来”农家乐,好运来果真有好运,由于游客众多,加之经营得当,他年收入有二三十万。现在竞争日趋激烈,但是年收入少不下十几万。

  “坐拥温泉,就得金山银山。”浪洞镇温水塘村领导班子也认准了发展温泉康养式旅游的路子,除了鼓励村民在相关领域创业外,还在县、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增强旅游接待能力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温泉这篇文章做好,用实干的精神和态度,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温水塘村支书任明章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捣毁卖淫嫖娼窝点一个 查获违法嫌疑人5人
下一篇:凌晨5时 网逃人员在黄平县新州镇落网(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