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文韵黔东南】雅地古树 历史的见证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6 14:11:4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在天柱县有这样一个“古树村”,全村世世代代崇尚古树的习俗,村里一百年以上古树130株,二百年以上的有81株,五百年以上的有31株,周长一米以上的有500余株,周长3米以上16株,周长5米以上1株。这个“古树村”坐落在天柱县坌处镇,它有一个优美的名字——雅地。

  雅地村是个典型的苗族村寨,全村都是潘姓氏族,共250余户900余人。地势起伏重叠,土壤肥沃,因其地形象一只振翅欲飞的乌鸦扑伏地而得明雅地。

  据村主任潘先亮介绍,他们的祖先从江西经湖南沿清水江迁居于此,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村里的古树多为枫树,青冈树,马尾松,柏树等。村民们世世代代敬畏自然,注重树木的保护,在村头或是寨尾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竟相争荣的参天大树。

  早在清代光绪年间雅地村便有保护森林的禁碑:出入严禁烧林,倘有违犯者鸣鼓重罚二仟六百四十四文,若坏杉木以及油林每株赔钱八十八文,禁山栗木每株八文,胆敢犯者,捆送厅按律究治,绝不容情。光绪二十五年五月。

  据说此禁碑是当时的寨老潘祠扬立下的,为使禁令有效执行,他故意让家人去砍一株杉木,寨上人发现后,告到他面前,问他如何处置,他说:立碑禁款是我牵头,众人议定,虽我家人犯之,照禁碑议定罚款,”于是,责令家人游寨鸣锣示众,并罚款八十八文。

  人们被潘祠扬老人秉公无私的高尚道德所折服,从此村里的人恪守禁碑准则。

  苗族素来有祭树的习俗,他们认为天地万物都有生命,因此敬畏自然,爱护树木。每逢重要苗族节日,雅地的村民都会带着祭品要到村里的古树下祭拜,祈求风调雨顺,身体安康,希望大树神灵护佑小孩健康成长。

  在雅地大寨后山上有一颗红绸木,它苍翠欲滴,遮天蔽日,树高约50米,树周长5.7米,相传很久以前,这颗树根处出现腐蚀空心,能容一人从树中穿过,树叶也泛黄凋落,几近枯萎。村民们见状便拿着祭品到树底下祭拜它,最终这颗红绸木在人们几次祭拜后又活了过来,重新焕发英姿,日以继夜的为过往行人恭迎,践行,欢笑。

  “周长三米以上古树的街龙那里有5株,虎行有4株,寨头水井上方有1株……”村主任潘先亮对村里的古树如数家珍。

  说话间,他把我带到村头的一个山坳上,指着一颗古松树向笔者介绍着,“原来这里是进村的主要要道,那时候娶媳妇,新娘都有撑伞的习俗,可不管哪家媳妇路过这里伞都要被吹坏,因为这树底下风太大了。”古人便有“独立寒秋看劲松,傲霜耐暑沐山风。迎来送往频招手,万籁沧桑气势雄”这样的诗句赞美这颗松树。

  在雅地小学旁,矗立着一排参天枫树,一颗颗古树像个威武的哨兵,笔直的树干直插云霄,枝叶交错相加遮蔽着整个校舍和球场,每到金秋时节,一簇簇红了的枫叶,像是一把大红伞,微风徐来,枫叶飘落在学校的操场上,红彤彤一片,好不壮观。

  雅地古树,具有震撼的沧桑之美,它们见证着潘氏族人的发展壮大,见证着雅地苗寨的艰辛过往,蕴藏着关于苗人的奇幻传说,他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岁月变迁留存下来的珍贵活化石,如今,林业部门已对所有古树进行建档挂牌,村民们也更快珍惜,爱护这些古树。

  由于生态保护完好,雅地村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90以上。村民们也利用该村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产业,不断拓宽村民的脱贫道路。

  “目前,我们村里有钩藤,大血藤,林下养鸡,养蜂,稻田养鱼等产业,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争取资金,修建一些亭子和步道,发展乡村旅游业”,村主任潘先亮向笔者说道。

  雅地村蓊郁荫翳的古树,与湛蓝辽阔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河水正构成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雅地村民正朝着“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新农村中不断前行。(刘传东)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建管养”推行农村“合约食堂” 树文明新风
下一篇:天柱首例 砖厂老板恶意欠薪跑路“获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