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百年花架:男能打拳女舞棍 老可舞镗少使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20 14:41:20  来源:贵州时讯  

  劈拳踢腿生虎气,棍扫尺横啸龙吟。山中老翁腿脚利,河边孩童腰身柔。这,就是百年花架村五福村男女老少人人会花架的真实写照。

  百年花架村五福村是天柱县高酿镇的一个侗族村落。这里有10个村民小组186户人家。杨、罗、黄、王、龙、刘、吴7姓人家在此居住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五福村人在这里安居乐业,过着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生活。偏居一隅,逢年过节、婚嫁喜事,以何庆祝?农闲娱乐,以何消遣?侗家花架应运而生。

  侗家花架,不是人们平时摆放花钵的架子,而是侗族地区民间节日、婚嫁、农闲用于表演、娱乐的民间武术。

  侗家花架主要有侗家拳、棍、铁尺、牛角镗等表演。

  侗家拳以猴拳、虎拳、豹拳、蛇拳为主,表演时,表演者眼利如鹰,爪似虎爪,跺脚震地,看得人精神抖擞;侗家棍是侗家看家绝技,表演梅花棍、子午棍、独门棍时花样百出,令人惊叹;“铁尺”为侗家传统器械,表演时左挡右格,上下翻飞,惊人心魂;牛角镗堪称侗家一绝,重达20余斤,身高力大者方能使用,表演时翻、撩、勾、咬、拨,钢劲勇猛,深受侗族地区民众的喜欢。

  400多年来,五福村人得以在此安居乐业,与五福村的老辈人精通花架舍身护寨有关。据寨中老人回忆,明朝末年,盗匪作乱,盗匪看中了五福村的稻谷,欲前往抢劫,武师王光泰闻之,在村口演练武艺等候。王光泰飞身上马,箭到乌鸦落;王光泰飞身下马,脚扫杉木断。盗匪老远看见王光泰武艺高强,心中惊惧,悄然回去。民国初年,猛虎来寨中叼猪,武师刘万寿天生神力,与虎相搏,刘万寿虽然被猛虎抓破头皮,但猛虎也被刘万寿暴打,猛虎惊惧逃串,再也不敢来寨中叼猪。

  民国武师罗康清精通猴拳,曾打败动作敏捷的猴精;武师杨通六轻功了得,能悬空沿着堂屋的板壁跑一圈;武师王正有飞毛腿之称,能抓住狂奔的狗尾巴,还能双脚朝天倒着走路爬上400多米高坡;武师吴元科腿功厉害,脚趾能扯断碗口粗的茶树蔸;武师王昌茂功夫深厚,躺在屋檐下,屋檐水滴进眼里不眨眼,百来斤的寿枋木舞起来像舞木棍一样密不透风。……五福村老班人精湛的花架令后生晚辈仰慕不已。

  上世纪90年代,五福村和其他村的人一样,经受不住世界的浮躁,受打工潮的影响,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经商,侗族花架逐渐失传。

  “花架是我们的祖传至宝,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传承侗家花架成了五福村人一致的心愿。2014年8月,在外创业有为的王瑞江、王秀椿、杨昌权等决定重组天柱侗族舞龙花架队,在县外工作的梁利槐、龙远洪、张林等带头解囊,社会各界人士捐资16万元,作为购置道具、花架练习、演出的费用;村里健在的老一辈武师罗国模、黄大瑶、杨秀才等义务传艺,不收分毫;寨中年逾花甲的老人龙志瑜、梁亨吉、龙通湖等积极为传承花架奔走宣传;村干罗国炳、龙远福、龙耀章等在百忙之中也鼎力支持;村里的姑娘和媳妇龙春霞、王丹兰、罗玉珍等带头练武。一时间,五福村练花架成风。

  为了把花架练好、教好,武师杨秀才拿自家养的10多只鸡、鸭免费招待前来学花架的村民,统一聚餐,方便教习;五福村在县城务工的人多,在天柱县城开制衣厂、热心花架传承的村民杨昌权每天从县城开车送队员到村里来练花架,练完后又送队员回家,从未间断;武师罗国模胸腔积液,在县医院住院期间,也不忘把孩子叫到县医院的公园教习;村里的孩子,课余时间总要在学校操场上的大树下练上几手,寒假和暑假则集中村里的空地、广场、家祠等集体训练;在家的妇女和青2年也勤加演练,晚上练到深夜,遇到重大演出活动,哪怕稻谷割了放在田里也要参加集体排练……

  参加练习的村民很快学会了侗家拳、棍、铁尺、月牙镗等花架,而且把扁担、水桶、锄头、镰刀等生活农耕用具融入花架之中。花架表演起来更加丰富多彩,气势恢宏。五福村人坚守祖传宝贝,有付出就有收获。2015年,五福村成功举办首届侗族花架文化节,花架在五福村重放异彩;同年,五福村侗族花架亮相“多彩贵州”2015中国凯里龙舟邀请赛,万人瞩目;参加镇远黔东南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表演,光华四射;2016年参加天柱非遗展演和首届天柱荷花节开幕式,令人耳目一新;2017年,参加锦屏县平秋鞍佤节,庞大阵容震撼万千观众;2018年,参加天柱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演出,恢弘场面吸引数万眼球。今年7月,侗家花架又将亮相剑河温泉海龙节,展示省级非遗侗家花架的丰姿。3年来,侗族花架共参加州、县、镇、村等开展的各种活动20余次,获得“传承侗家风情、弘扬民族文化”等锦旗2面,获得优秀组织奖5次。在五福村,侗族花架从明代传承至今已400多年历史,至今已有31代传人。以前,花架用于防身护寨,闲时用于娱乐消遣。在国泰民安、衣食富足、崇尚文明的当今,侗家花架又成了侗家人健身的法宝,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加以继承和弘扬。目前,五福村侗族舞龙花架队有队员60人,其中女队员18人。年龄最高的82岁,最小的8岁。(金可文 陈光昌)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天柱:森林公安一日查处六起涉野生动物案
下一篇:天柱县城被水淹 多条街道水流成河 学校放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