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注溪社节醉人归(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19 09:36: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一年一度的春社节又到了。农谚云:“一戊天地,二戊本身,三戊牛马,四戊阳春”,每年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便是天柱县注溪乡的春社佳期了。第五个戊日之后,预示着告别农闲,进入农忙时节。




注溪恋歌



拦门酒



社饭飘香



阳戏表演
 

  2018年的注溪社节格外热闹,3月17日当天,湘黔两省的侗乡苗寨群众逾两万人,身着节日盛装,欢聚社场,共同祈福纳祥,歌颂祖国繁荣富强。

  同治八年(1869年),蒲溪欧阳涛、注溪秦大荣以及湖南公道村杨秀力三人,为拯救民众,秘密集约周围二十多个村寨寨主于春社之日,集中在注溪“交棍坳”商议剿匪。之后召集附近乡民千余人,合力剿匪,大胜,注溪及毗邻民众从此安居乐业。次年,各寨民众携带酒肴到“交棍坳”喝酒唱歌庆贺。此后,每年逢五“戊”为社节日,男女老少自发集中“交棍坳”欢度“社节”。这项民间活动,距今有149年的历史。2005年被列为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每逢春社,该乡都要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开展隆重的民族节庆活动,庆祝注溪社节,欢唱溜溜大歌,盛况一年胜过一年。




春社情浓



欢迎社节



农耕展示
 

  “侗歌胜天籁田园景秀荡春色,看社迎百福莺歌燕舞报佳音”。今天的注溪,人们唱侗歌,看斗鸟,观斗鸡,捉土鸡,踏青赶坳,摆长桌宴吃社饭,祭社魂,挂社清。人们在乡愁记忆馆里,唤起儿时生活的场景;百名侗家姑娘T台走秀,展示的是现代元素与古老风情的神秘契合;入夜,篝火晚会歌舞阵阵。展示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一幅民族风情的多彩画卷和侗族清明上河图,更是注溪儿女自强不息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




穆桂英挂帅



斗鸡



斗鸟
 

  欢声笑语传递真情,祈福纳祥共庆春社。注溪社节是天柱县全年60多个节日的第一个节日,集中展示了非遗文化,今年春社,既是国家级非遗四十八寨歌节的第一个歌节,也是全县人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开场活动,更是侗乡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首个民族节日,意义非凡。“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承载侗乡人的百年梦想,田野里飘荡着油菜花的清香,乡场上飘散着浓浓的社饭香味。我们醉了,醉在这浓浓的风情里,醉在这芳香的田野中。(吴厚征 刘才洲)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坠崖48.5米,一条安全带救她一命
下一篇:天柱县城乡居民参保续保工作进展顺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