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走进餐桌上的“非遗”——灰拔豆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8 16:52: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每个地方都该有一个被恋上的理由,
那么麻江,
被人恋上的理由一定离不开——灰拔豆腐!



 

  本网讯(龙燕 记者 田应龙)近年来,麻江灰拔豆腐开始出现在市场上,其传统的制作工序造就其独特的口感,深受市民的喜爱,2017年销售额达就突破了10多万元。

  灰拔豆腐是麻江县仫佬族传统特色美食,当地百姓以该地种植的富含锌、硒元素的绿皮小黄豆、酸汤和多种中草药烧制而成的草木灰等为原料,采用传承了400百多年历史的仫佬族传统手工豆腐制作工艺制作。灰拔豆腐最大的特色是豆腐经过草木灰秘制工序后,增强豆腐的碱性,可以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帮助人体消化。
 


 

  据悉,该地的灰拔豆腐制作工艺,曾被中央电视台播报,2016年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被列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农贸市场里的“非遗”惹人爱。1月17日,早上9:00,笔者走进麻江县农贸市场,豆腐香味、淡淡的草木香味扑鼻而来,只见买菜的市民围在一个豆腐摊位前,争先恐后抢购灰拔豆腐。
 


 

  据在农贸市场里卖了5年豆腐的陈老板介绍,这里常上演着抢购灰拔豆腐的趣剧,农贸市场里共有10几家卖豆腐的,大家一般会把灰拔豆腐放在较为醒目的位置,不到中午便售空。

  灰拔豆腐倍受当地民众喜爱,也许是因为鲜嫩的口感和草木清香味,它成了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品,它的烹调和普通豆腐相同,可以煎、炸、炒、煮、下火锅、烧烤。

  灰拔豆腐“点”出致富金点子。麻江县复兴村的文华忠夫妇,从2005年开始做灰拔豆腐,抬到县城里卖,开始每天50斤,发展至今每天销量到达200-300斤,2017年销售额达10多万,夫妻俩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直接带动3人就业创业。

 


 

  复兴村是典型的仫佬族村寨,灰拔豆腐是当地仫佬族民族文化的代表,因该村生态良好,水质佳,生产出来的豆腐,口感细嫩、豆香浓郁,复兴的灰拔豆腐一直名声在外。

  “我们整个寨子家家户户都会做灰拔豆腐,这是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手艺,是我们的仫佬族文化精髓,我们要把它传承并发扬下去,现在,我家每天能做出制作豆腐500多斤,送到超市、学校、酒店等,我很希望村里人在看到我们做起来后,大家都参与进来,用我们祖辈留下来的宝贝去脱贫致富。”谈到灰拔豆腐带来的变化,文华忠满脸希望和自信。
 


 

  目前,在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由复兴村集体领办成立了麻江县复兴灰拔豆腐合作社,生产规模越来越大,豆腐的销量也在不断攀升,灰拔豆腐制作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越来越被当地群众重视和保护,被广泛的传承下去。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都吃上一口正宗的麻江灰拔豆腐,除了在麻江农贸市场可以购买外,在麻江三联超市、凯里牛场坝曙光路设了销售点。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麻江招聘21名公安辅警 报名时间为今明两日
下一篇:麻江县举办书画摄影展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