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到美丽的西江千户苗寨去捉田鱼 享受美食(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20 10:50: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雷山县城东北37千米处。坐落于该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西江拥有1432户苗族人家,居民6000多人,为全国最大最典型的苗寨,因而称为千户苗寨。这里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最原始的苗族聚居村寨,十余个自然村寨连接成片,鳞次栉比,就像一串璀璨晶莹的珍珠,镶嵌在绿色的翡翠大地上。著名学者余秋雨来过西江苗寨,深被庞大的苗寨气势所震撼,在其文著里形象地描述西江千户苗寨之大美:“以美丽回答一切”。可见西江千户苗寨魅力之大。

  发源于苗岭雷公山崇山峻岭里的白水河,蜿蜒崎岖地穿行在雷公山河谷的层峦叠嶂之间。这里的山与水,隽永清丽,意境深邃、宁静淳朴,让人陶醉。沈从文的湘西故事,似乎闪现着苗寨人的隐约身影。黄永玉的笔墨丹青,也许采撷了白水河谷青山绿水的自然灵气。有这般人间仙境似的美景,西江苗寨自然早已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来此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各种旅游活动项目更是数不胜数,捉田鱼享美食就是其中最为有趣的活动之一。

  一般而言,凡民居风格独特之处,都有特色美食。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或者说人对环境的适应,最核心的似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筑,一是饮食。西江苗寨有独特的民居风格,同样蕴含着独特的苗族美食文化风格。苗族人自古以来就有在农田养“稻田鱼”的习惯,西江苗寨当然不例外,因养在田中的鱼常年食谷穗田草,肉质细嫩鲜美,无泥腥味,深受当地人欢迎。因此,到苗寨观光旅游,觅苗家独特的美食,首推稻田酸汤鱼。在西江千户苗寨,每家餐厅门前,写着各种各样菜牌,打头的无一例外的就是 “苗家酸汤鱼”。到西江景区品苗家酸汤鱼美食,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在西江苗寨景区上占据独一无二地理位置优越性的田园观光区。其边上的“嘎歌食府”代表了西江特色美食,是景区致力打造的主题性餐厅。嘎歌食府推出的捉田鱼享美食活动,不仅能享受到美食,而且还能从中体验到捉鱼的乐趣。

  稻田鱼,由于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因而名气很大。由嘎歌食府主题餐厅推出的捉田鱼享美食活动就是让每位游客自行或者在苗家人的帮助下到稻田里捉鱼,游客自己下田里捉鱼时,都穿着由当地人提供的胶裤,以免弄脏衣裤。但是捉鱼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鱼很滑,很难捉到。不过这里热情的苗家人会教你捉鱼的技巧,教你如何用竹制鱼罩罩住游动逃跑的田鱼。你自己也可以用渔网捞,将捕捉到的农田鱼作为新鲜食材交给餐厅后,游客便可以找一张沿窗的餐桌坐下,或坐在苗家吊脚楼的美人靠,静静地观赏西江苗寨的夕照。傍晚时分,远方是起伏的山峦,近旁是金光下的散落在山坡上的苗寨,炊烟在袅袅升起,此刻你才会真正感悟到西江苗寨的精髓和她的大美!

  捉到鱼后交给“嘎歌食府”主题餐厅烹制,一道道鲜香美味的酸汤鱼美食会扑鼻而来,激起游客的美食味蕾。酸汤鱼上桌,往往是一大锅,炖在火苗上。粉红色的汤面,浅白色的浓汤,小碟里是辣椒、葱末、蒜泥等调味料,用鲜汤拌和,供醮食。先舀汤尝一口,鲜美,酸而不烈,微辣,淡雅,特殊的香气扑鼻而来。鱼是本地的稻田鱼。鱼肉不嫩,而是紧韧,耐嚼,粘嘴,滋浓膏重。仔细吃鱼,大口喝汤,你会开始相信,这才是真正的美味酸汤鱼。汤的面上虽一片红油,喝起来却无油腻感,亦不辣,形成一种独特的风味。

  酸汤鱼美味与西江苗寨的景色组合成一个特殊的充满诗情画意的场面,一阵阵来自远古自然的悠远气息,一阵阵来自大山深处的芬芳,借酸汤鱼的独特风味,萦回在游客的口腔、舌尖,弥漫整个身心,美丽的西江苗寨必将会让你流连忘返。来吧!远方的客人,来吧,朋友!尝苗家酸汤鱼美食,游苗寨美景,我在西江等您来!(龙继光)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雷山民警积极发动群众共同救助了一名走失老人
下一篇:雷山:邮政无人机投递试飞成功 解决山区投递“最后一公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