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村规民约“规”出新气象,“约”出新风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27 11:47: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永从镇辖区各村均结合当地实际,在尊重当地民风前提下,制定了本村规民约,大力进行村庄整治,规范村风民俗、规范邻里关系、规范安全责任意识。

  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变干净了。永从镇各村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杜绝乱扔、乱倒现象,自觉维护门前及房屋周围清洁卫生,形成“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舒适和整洁的良好居住氛围,对个别违反环境卫生等制度,将按照相关村规民约进行惩罚和教育。永从村在村两委的坚强带领下,多次组织群众展开房前屋后、街道边和河道等重点领域的“清洁家园容颜”行动,各寨严格落实村规民约,全力推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建设,成功入选2018年“贵州省村规民约示范村”候选名单。现在走进各村各寨、各组各户串户路,房屋前后基本上整洁有序无杂物。

  社会稳定,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各村利用村规民约规定不准滥砍滥伐、违章违建、乱堆乱放废土、粪渣、乱石、杂物,乱排污水,鼓楼堆放杂物、停车、戏台办酒等,现在的各村、组公路、串户路两边违法占道堆放现象少了,公路一下子“变宽了”,生活污水也接进污水处理管道,上坎下家关系更加融洽了,鼓楼真正变成了起款议事、烤火谈心之地。中罗村吴某和何某(化名)系上下坎关系,因上坎管道未接入排污管,长期臭味,引发下家的不满,经组织村干劝解建好屋前屋后排水沟,把生活污水接入排污管,现在两家关系更加和谐了。

  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更加有保障了。通过对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偷盗钱财物、鸣锣喊寨、发生山火民火等做出约定,现在的村寨,打斗滋事的人没有了,村民晚上睡觉都能不关门,各村各寨夜晚鸣锣声清澈响亮,村民用火用电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生产形势更加明朗了。据悉,永从镇充分利用鸣锣喊寨制度,大力宣传防火、用电、防盗、酗酒、赌博等安全工作,每周各村喊寨2次,一年累计喊寨400余次,有效提高全镇的安全生产形势。

  红白喜事打招呼,办酒之风更加规范化了。通过对农村办理生、丧、嫁、娶等各种红白喜事制定打招呼约定,要求户主通知参加红白喜事的人员不乘坐非客运车辆,不乘坐超载、无牌,无证的车辆,对超员、超载行为进行劝止和举报,一些村还对办酒地点规定在鼓楼或食堂,现在永从各村的酒席更加合理了,人情味更浓了,地点更规范了,民风民俗更加简单了。“大家逗钱来搞食堂,以后凡全寨村民家中有婚丧嫁娶事,统一集中食堂举办”豆洞村支书石坚说道。豆洞村是永从镇深度贫困村和传统村落之一,有5个自然寨,3个自然寨通过自发组织已建立起本寨食堂,每次大小办酒都在食堂操办,并向该镇安监站报备,既有利于统一管理,又有利于保持村容寨貌整洁,群众对这一做法无不竖大拇指。据悉,永从镇充分利用农村道路家云平台进行监管农村办酒,今年累计报备红白喜事打招呼70多次,有效助力办酒之风更加规范。

  村规民约通过“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方式在永从镇各村悄悄实行了起来,村民自我约束意识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逐渐成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民行为标准的指南,不仅调动了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也带动了村民遵规守约的主动性,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使各项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使各村逐渐远离“脏、乱、差”等陋习,营造干净整洁、和谐融洽、平安稳定、移风易俗简单化的良好氛围,“规”出新气象,“约”出新风气,形成良好村风寨气。(龙滔)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黎平鼓楼法庭开到侗寨现身说法醉驾危害
下一篇:凝冻来袭,黎平这些身影温暖着这个冬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