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水口法庭助推“七佰南江”村规民约合法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6-22 11:36: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走进厦蓉高速公路、贵广高速铁路出黔南大门户黎平水口镇的“七佰南江”,一种和谐安详的氛围让人充满了放心感和安全感,良好的治安环境令人倍感闲适安然。据陪同在身边采访的水口法庭法官介绍,水口的侗族群众民风古朴,特别是在“七佰南江”的九个侗族村寨,真可以说是门不挂锁,夜不闭户。究其原因,那是因为这的侗族群众都安分守纪,憨厚老实,遵规守约。特别是最近在水口法庭协助下依法修改的新的村规民约出台之后,“七佰南江”的社会治安更加和谐稳定。


    水口镇的“七佰南江”是指水口镇下辖的南江、纪信、东郎、金抗、八劳、宰洋、归伦、务孖、务赧九个行政村。早在2005年,“七佰江南”相继修改了乡规民约,并且一直执行到2011年四月底。2005年修定的乡规民约因当时广大侗族村民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自觉维权、护权意识不太强,当时制定的村规民约与现行的法律有部分抵触,已经不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


    为了让村规民约与现行法律相形互补,修改过去的乡规民约势在必行。为此,水口法庭深入到“七佰江南”各村寨细致地宣传现行法律条款,耐心指导新的乡规民约修改工作。


    2011年5月8日,水口法庭组织了“七佰南江“的40多位村干、寨老、人民调解员,依法重新修订出新的乡规民约。新的乡规民约出台并执行两个多月,“七佰江南”的社会治安更加稳定,侗族群众生活更加安康,法庭诉讼率明显下降。

(黄沙 吴家兴 贺定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省军区国防艺术团到黎平县演出(图)
下一篇:黎平为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发放救助粮56万公斤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