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旧州镇贫困户吴老贵杀年猪了(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5 09:47: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月14日,黄平县旧州镇贫困户吴老贵家杀年猪了。前来帮忙的乡亲们,男的忙着抬杀櫈、磨刀、备好接血盆;女的忙着讨菜、洗菜、烧水、煮饭,十分热闹。

  来帮忙的村民潘老九告诉笔者:“以前他家很困难,喂的猪都舍不得杀吃,全拿去卖成钱贴补家用。”听到我们的对话,正欢天喜地忙里忙外的吴老贵连忙解释道:“每年喂猪也舍不得自家杀吃,全部都拿去卖了,来贴补家里的小用!今年就不一样了,过年不缺这千把两千块钱,我也杀头猪来过年,让一家人也高兴高兴。”


 

  过去的吴老贵,可没现在这么精神。他不仅是身体残疾,妻子和孩子都是智障,一家三口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他不是不肯干,而是身体能力有限,外出打工没人要,想搞点副业也没有本钱,前些年,他生活一直过得很清贫,每年饲养的鸡鸭鹅都舍不得吃,全部拿到街(集)上卖成钱来贴补家用。每到过年的时候,吴老贵称它几斤猪肉来家里炒个把菜就算过年了。说老实话,他真的很害怕过年。过年人家就买这样那样回家,而他呢,就把家里这样那样贵重的东西全拿去买,过着清贫的日子。

  2014年,党和政府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干部下村调查摸底时,发现他勤劳肯干又老实,便把他列为了扶贫对象,积极听取他人的意见,结合本村的发展情况,干部为他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在镇干部的帮助下,他开展了烤烟种植生产。一年下来,他不仅还清了欠债,生活上还比没种烤烟以前好了许多。尝到甜头的他,第二年便给外出务工的人家流转土地大面积的种植烤烟,就这样,烤烟便成了吴老贵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几年下来,吴老贵不光是生活上解决了温饱,而且经济上还有点结余。为了生活上更加富有,不返贫,吴老贵把结余的钱拿来购买了一台耕地机和一台三轮车。农闲的时候就积极寻找货源,跑运输;农忙时节就积极给无劳力的人家翻梨田土,每个月也有二三千的经济收入,一年下来,除去各种生活生产开支外,还有万把块钱的收入。

  经过多年的努力,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的吴老贵,今年也把自己家喂了一年多时间的肥猪拉来杀过年了,再也不拿去街上卖成钱来贴补家用了,并还接了左邻右舍的亲朋好友来家里吃刨汤。这一美好的生活,得要感谢党委和政府派来的扶贫干部,教他瞄准当地烤烟生产,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从以前害怕过年变得期待过年了的他,心里乐滋滋的。

  “往年一过冬至,人们开始杀年猪,我心里就酸酸的,不是滋味。”吴老贵高兴的告诉笔者,“帮扶干部不光是教我种地,还教我喂猪技术,解决我三年喂个九斤猪的历史。管他的,今年咱们也假吧杀个猪来过年,灌香肠、做腌肉让家里人高兴高兴。”面对到家里来吃刨汤的亲朋好友,吴老贵自信满满,不仅思想上具有强烈的脱贫意识,在行动上更是非常积极,他计划2018年大干一年,把家里破旧的房子翻修一下,让全家人好好享受一下美好的新生活。

  据了解,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五年来,旧州镇有1270户5392人像吴老贵这样的贫困户杀年猪过年了,走上了精准脱贫、自主奔小康的特色发展之路。(张玉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晴天雨天这里一样干净 黄平环卫深度保洁城市环境
下一篇:黄平县旧州古镇上演高品位音乐盛典(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