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陶冶文化 弘扬精神」第三届夏同龢法证思想研究讲坛在麻江开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03 14:06: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12月2日至3日,麻江县第三届夏同龢法政思想研究讲坛及状元文化系列活动在状元故里举行。

  此次活动以“寻梦古今 相聚麻江”为主题,主要开展有夏同龢状元生涯与现代麻江的结合,夏同龢法政思想研究讲坛、漫漫求学路、喜中状元郎、实业报国情、民族麻江、趣味麻江、释奠礼、祭孔大典、晚会表演、名人讲堂、尊师礼、开笔礼等活动。
 


 

  “开笔礼”重现,正是努力矫正新时代孩子不良倾向的开始。一个隆重的仪式,将使孩子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学习兴趣。今时今日,尽管不再读四书五经,不再考科举当秀才,但传统文化的熏陶仍应从娃娃抓起。

  “祭孔”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了儒家思想文化,体现了艺术形式与政治内容的高度统一,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较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乐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尊师礼、开笔礼、状元归情景表演、华服送福、箭鸣九州、投壶、百寿崖祈福、神树许愿”等活动的出现,体现麻江县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将在中国文化史、世界祭祀史、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据介绍,自2015年起,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即与麻江县展开院地合作。2015年8月8日,成功举办“夏同龢法政思想研究讲坛”,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2016年1月25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与麻江县正式签署“院地合作协议”,共建成立“夏同龢状元文化研究中心”。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深挖以夏同龢状元为代表的麻江历史人文资源,研究夏同龢法政思想对科举制度、状元文化及对现代的影响,进一步营造崇文尚学的良好风气,集中展示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夏同龢状元文化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夏同龢状元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通过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展演、再现、借助名人效应,搭建更高交流平台,提升夏同龢状元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链接:夏同龢(1868-1925),麻哈(今麻江县)人,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科状元。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状元身份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他编著出版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近代行政法学书籍《行政法》,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法政学堂之一的广东官立法政学(今中山大学前身)堂并出任监督。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麻江:28户村民喜分公益林补偿资金6.4万元
下一篇:麻江县创业能人培育食用菌致富(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