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两苗寨举办神秘“党欧神”爬坡节(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07 13:07: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7年5月6月(农历四月十一)“癸巳”日是贵州省雷山县望丰乡五星、大塘镇独南两个苗寨ー年ー度的“党欧神”爬坡节。当天虽然天气不着美,但前来“党欧神”爬坡节的人山人海约两万余人观看民族民间节日活动,使“党欧神”爬坡节热闹非凡。


 

  为了欢庆民族节日,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节前,在五星、独南两个村“两委”和“爬坡节”组委会的组织下,群众积极自筹资金和得到县文化馆、县苗学会、两个乡镇及有关部门以及个人的大力支持下,当天由雷山县文化馆、县苗学会主办,五星、独南村“两委”承办的“2017年第二届‘党欧神’爬坡节”在海拨1430多米党欧神(水井地名)隆重举行。举办活动内容有:短裙苗歌赛,长裙苗族飞歌、情歌赛,欢跳原生态芦笙舞,跑马赛。来自雷山、台江等地的150名苗族男女歌手,来自雷山20多个芦笙代表队,来自雷山、都匀、三都、丹寨等地的14匹“马王”参与角逐。短裙苗族情歌对唱赛:按ᅳ男ᅳ女对唱,对唱输赢为止;长裙苗族情歌对唱赛:按两男、两女以上对唱,对方各唱二首;长裙飞歌赛:按男女二人以上合唱二首;跑马两匹跑ー次,以淘汰式进行。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来自雷山李正坤、台江欧柱武两男两女对唱获得情歌第一名,奖金800元,雷山仰窝窝三女组合、余和平三男组合对唱获得情歌第二名,奖金600元,来自雷山石忠兰二女、文清二男对唱获得情歌第三名,奖金400元;来自雷山李志英等二女获得飞歌第一名,奖金500元,来自雷山郎徳文清独唱获得飞歌第二名,奖金300元,来自雷山仰窝窝三人组合获得飞歌第三名,奖金200元。还有短裙苗族情歌对唱时间长,他们回到独南村里进行对唱输赢为止,现未产生名次。来自都匀市小陈的6号“马王”获得赛马ᅳ等奖,奖金800元,来自都市莫益的114号马获得赛马二等奖,奖金600元,来自雷山南猛村杨应福的5号获得赛马三等奖,奖金400元,奖旗各ᅳ面。凡获得苗歌名次奖的给予每组ᅳ本荣誉证书。

  这天,当地苗族群众用苗语讲:“打木果打木,打木党欧神!”我们相约走早点到党欧神(水井地名)山坡上,寻苗族先辈遗迹,探索苗族祖先生死轮回圣地,喝ー口苗岭圣水---阳井水,领略党欧神的神秘魅力,呼吸清新的空气,沐浴和煦的春光,感受党欧神的美丽,观赏丰富多彩“党欧神”爬坡节活动。据介绍,党欧神:意为“有较多冷泉”的地方,是清水江与都柳江分水岭,望丰乡五星村、大塘镇独南村两个交界的地方,现这里交通方便(雷山---满天星---独南的通村公路),是望丰地区走大塘新联、桃江、丹寨县排调的小路必经之地,是独南村到雷山的主要路线。自古以来,党欧神有上、下两口水井,民间叫阴阳井,上井为阳井,下井为阴井,常年不枯竭。苗族历史神话相传,党欧神是黔东地区苗族人生死轮回的必经之地,党欧神上阳井是当地苗族人投胎必饮之水,也是人们路过或上坡干活口渴时就到这口水井饮用;下阴井是亡魂走阴间路过必饮之水,喝了此水,可让逝者忘却时疾苦、烦恼---有忘情水之意其中还有很多传说典故,在黔东南苗族地区流传着很多典故。(张希才 龙世忠)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苗家女潘丽菊摘得全国茶叶加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下一篇:雷山县新增11所“爱心厨房”项目学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