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江千户苗寨“苗歌飞扬”吃新节情歌大赛落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24 15:13: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期两夜10个小时的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以“相约西江吃新节唱苗歌,比比谁唱最美好声音”为主题的2019雷山·西江千户苗寨“苗歌飞扬”吃新节情歌大赛于7月22日晚24点圆满落幕。来自蒋云锋情歌组合队荣获“情歌”对唱最美好声音第一名。

  2019年7月17日(农历六月十五)“乙卯”日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苗族村寨迎来了一年一度民族传统节日——“吃新节”。

  苗族素有“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美称,为抢救、保护、提升、弘扬和传承苗族情歌、苗族古歌、苗族飞歌、嘎百福歌、敬酒歌等苗族歌谣,让后代留下宝贵财富。7月21日—22日(两个晚上),由西江村民委员会主办,西江村吃新节活动组委会协助的举办以“相约西江吃新节唱苗歌,比比谁唱最美好声音”为主题的2019雷山·西江千户苗寨“苗歌飞扬”吃新节情歌大赛在该村民族芦笙场举行。来自雷山、凯里、台江等地28个情歌组合队、182名男女苗族歌手参与角逐。

  苗族情歌演唱规则,凡参赛情歌组合队的每组6人(三男三女)以上,男女各着装统一(苗装),面对面地对唱,时间为15—20分钟以内,每个参赛选手只限参加一个组,赛队按淘汰式进行。经过2个晚上共10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当地7位中老年苗歌手到现场当评委进行公平、公正、公开打分,最后,来自蒋云锋组合队荣获“情歌”对唱最美好声音第一名,来自雷山乌东杨光英组合、台西情歌组合二个队获得“情歌”对唱第二名,来自熊宏情歌组合、梁哥情歌组合、啊窝惰歌组合三个队获得“情歌”第三名。

  据西江村民委员会主任李 松介绍,西江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形成,有1778户、5778人。雷山县十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苗族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苗年(鼓藏节)、苗族飞歌、古歌、贾理等就在西江。其每年的苗年、吃新节、十二年一轮回的鼓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至今仍然保留着古朴、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根源保护和传承发展的珍贵文化遗产。“吃新节”,是苗族农事“开秧门”后的第五十天“卯日”过的一种节庆、也称“吃秧包卯”。节日有祭祀祖先、祭桥、抽谷穗、尝新米等习俗;有跳芦笙、踩铜鼓、唱古歌、情歌、飞歌;斗牛、斗鸟、篮球、象棋、拨河和消防安全演练等文体活动。来自十里八乡的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以赶热闹场、爬坡对歌等活动共同庆贺。是西江乃至黔东南地区苗族十分隆重的传统佳节。

  据悉,今年,西江村村民委员会举办“苗歌飞扬”吃新节情歌大赛活动,参赛代表和选手比以往增多,每天吸引上万当地群众和游客纷至沓来,观赏和聆听苗族万年歌谣,为吃新节增添了浓浓的异彩。图为男女情歌对唱现场;活动组委会向荻得前三名颁发奖旗并留影的情景。( 张希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西江举办“颂西江”苗歌演唱大赛 千名苗胞齐聚赛喉音
下一篇:同唱消防安全苗歌 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