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黔东南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在线游览及交通车辆情况介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23 10:50:55  来源:  

  

  早晨你可以在观景台鸟瞰整个西江的全貌,还可以欣赏特色的苗寨日出。

  早餐用过苗家鸡稀饭后,你可以游览游方古街,古街两旁特色吊脚木楼成排,特色苗族服饰店、苗乡银饰店、美食店还有极具特色的苗乡旅馆和苗家客栈够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眼睛欣赏着古镇的美姿,脚下踩着石板、鹅卵石镶嵌的古街道,悠哉游哉惬意欣然。

  游览完游方古街后,您可以游览西江博物馆。

  西江的苗族博物馆,内设11个展厅.分别有历史、生产、生活习俗厅、服饰与服饰厅等。从不同角度充分的展示了我们苗族人民的聪明与智慧,在这里你可以恭耳聆听到面族祖先的足迹,透过时空可以看到苗族的过去与未来……,到西江不到西江博物馆,你一定会留下些许遗憾。(开放时间:上午8:00-下午17:50位于西江古街)

  饱阅博物馆后,该到歌舞表演时间了。

  西江千户苗寨一直以来被誉为“歌的海洋 舞的世界”。做客西江,可以倾听高亢嘹亮的苗乡飞歌、婉转悠扬的情歌和充满苗族人热情的酒歌以及低沉厚重的古歌;欣赏激情四射的铜鼓舞、优美的锦鸡舞以及充满欢乐的板凳舞和芦笙舞等。(开放时间首次上午11:30,第二次下午17:30 地点主会场)

  午餐你可以选择南瓜汤、苗家腊肉等苗家农家菜,吃个特色,享个轻松。

  下午你可以游览农民画家李玉福家。

  李玉福是西江千户苗寨的民间画家,他自幼酷爱绘画,通过亲身体验和细心观察,一幅幅展示苗家人习俗、生活、喜庆、祭祀的彩画出现了。通过这些画,你可以领略到西江苗族的文化魅力。(开放时间:上午8:00---下午20:00 位于羊排村也东寨)

  鼓藏头家:在西江有一个很隆重的节日,这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这个节日每隔十三年才过一次,这就是苗家的“鼓藏节”。在过鼓藏节的时候会有一个专门来负责主持祭祀活动,他就是鼓藏头,另外他还会总理全社事物,如社会公德、治安保卫等。(开放时间:上午10:00---下午18:00 位于羊排村)

  鼓藏头是世袭的,他是由西江羊排村唐姓家族的人来世袭,而且鼓藏头的世袭和以前的皇帝世袭不同,在以前皇帝世袭是传长不传幼的,而在西江鼓藏头的世袭是传幼不传长,在过藏古节时要杀猪来祭祀,在整个寨子只有听到鼓藏头家的猪叫了,意思是鼓藏头家开始杀猪了,其他村民才能够杀,而且跳芦笙时,也要由鼓藏头家的姑娘小伙先到芦笙场上去跳三圈,其他的村民才能够加入到其中。

  活路头家:在西江有一位专门负责管理农业生产的头人,通俗说就是西江的“农业部长”,这个身份一直由蒋氏家族世袭至今。在农耕社会里,“活路头”对农活拥有绝对的权威,他是勤劳、丰收的象征。在开春时节,“活路头”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天时推算好哪天撒种,哪天插秧,然后先到自家田地中举行祭祀仪式,叫做“开秧门”,然后开始种植,别人家看到后才开始自家的活路。(上午10:00—下午18:00位于羊排村)

  晚餐可以享用特色菜酸汤鱼、苗王鱼等。餐后,漫步月光下的半山羊肠小路,欣赏西江一千多户民居的灯海夜景,美不胜收,让人频频忘返。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2012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115个展位完成入驻
下一篇:灵魂净土黔东南 好山好水好风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