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乡村振兴与高校毕业创作启动仪式在凯里南花苗寨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8 14:49: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创作与乡村振兴计划启动仪式在凯里市南花苗寨举行。院长陈明春教授与实践、教务科等各教研室主任及毕业设计和创作指导老师、各专业研究生共计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美术与设计学院合作单位——南花村对口帮扶单位黔东南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常海、做客乡村(黔东南)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昌松出席启动仪式。


7月4日,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乡村振兴与高校毕业创作启动仪式在凯里南花苗寨举行


黔东南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常海介绍南花村发展规划
 

  这次活动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的能力。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计划从2021届开始,把毕业创作、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扎根在黔东南的传统文化村落中。



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明春介绍乡村振兴计划
 

  常海董事长作为“东道主”,向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介绍了南花苗寨的历史、寨名的渊源和特色。他说:“南花苗寨有近600年的历史,因当地盛产兰花, 老百姓因‘兰’与 ‘南 ’谐音而习惯称为“南花”。南花苗寨是黔东南乃至贵州发展乡村旅游最早的寨子之一。早些年前,每年都有几千人到苗寨参观旅游。 2008年贵州省旅发大会在西江召开后,人气有所下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的重视,加上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南花村作为长裙苗的代表村寨,也在积极思考,运用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谋求新的发展。黔东南州演艺集团作为南花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也积极对接相关资源打造南花苗寨的乡村旅游,希望通过跟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的合作,重新打造南花村,使南花苗寨‘老树开新花’,重振往日的繁华”。



苗家拦门酒


苗家拦门酒


黔东南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常海讲解南花苗寨历史


南花苗族芦笙作坊
 

  陈明春院长向演艺集团和南花村村民介绍了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学院的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本科专业和美术教育(民族民间文化传承班)专科专业的基本情况。他说:黔东南全州拥有400多个传统古村落,数量居全国首位,各具特色。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作为当地的高校,正在探索毕业设计和毕业创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相联系,把艺术投放在需要发展的农村,为当地文化旅游发展献策出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还说,此次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端,后续各位教研室和师生可以多到南花村考察、调研、创作写生,同时也要充分用好艺术家们的聪明才智,帮扶黔东南的各个传统村落,共谋乡村振兴与发展大计,助推乡村文化发展和经济振兴。



艺术交流


简洁朴实的交流会


写生创作


写生创作
 

  活动结束后,艺术家们参观了南花苗寨,并现场进行艺术采风。(姚宁)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截至7月8日9时30分,黔东南即时路况信息
下一篇:就在今晚,暴雨来袭!黔东南启动III级应急响应,这些地方将有大暴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