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料银匠村千道拦门酒迎招龙(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5 10:21: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10日,是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招龙节的第一天。这天大早,全村男女老少700多人身着苗家新衣,男的欢欢喜喜去招龙,女的高高兴兴来接龙。

  在鼓藏头(鼓社头领)的带领下,大小男神手捧一把“仙搭”(苗语,指用白纸剪成的小人和小三角旗),兜里装着鸭蛋和棉花就浩浩荡荡沿着山脉去招龙了。




西江镇麻料村招龙节的第一天,村里的的招龙队伍走了一山又一山



西江镇麻料村招龙节的第一天,村里的妇女给刚种好的护寨竹祈福



村里的妇女排队给刚种好的护寨竹系上棉花,意为给招来的龙和招来的列祖列宗衣服穿,棉花表示为衣物



西江镇麻料村招龙节的第一天,村里的芦笙手在吹芦笙招龙

 

  女神们呢,大家手提装有拦门酒用的米酒、佳肴和祭品的竹篮,按前后顺序夹道排好,等候招龙男神的到来。

  麻料村共180户,每户在接龙路口设一道拦门酒,全村6个山脉招龙,要分别设6次拦门酒,这样村里前后共设了1080道拦门酒。

  1080道拦门酒,招龙的男神,可根据自己的酒量选择着喝,但鼓藏头每家每户至少也要抿一小口,可谓鼓藏头千杯不醉。




村里的男神把龙全部招来以后,要给村里的妇女抛龙米,妇女把接到的米拿回家存放,意为龙已到家



图为村民接到龙米



图为村里的寨门



图为村民在新种的竹子前祈福



图为到了招龙山脉行完招龙仪式后,把手里的不健全、不健康小纸人抛掉,只留健全、善良的小纸人



图为到了招龙山脉后,要在坡顶种一棵竹子。意为为麻料苗族支系迁徙丧命的同胞遮阴避雨
 

  麻料村要到各个主要山脉去招龙,有两个意蕴,一是把这个支系迁徙途中丧命的同胞领着一块回家团聚,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另一个意蕴是,把山脉的龙请回村,保佑村民的健康和平安。

  招龙回来以后,村里要举办3天至13天的跳芦笙庆祝活动。除了以跳芦笙为主外,村里还举办了唱苗歌、跳苗舞、篮球、拔河等比赛活动。参加活动的宾朋,每天都可以参加村里举办的抽奖活动,幸运儿可获得村里银匠打制的纯银戒子、手镯、耳环等银饰品。

  今年麻料村的招龙节,到3月18日结束,为期举办9天,明年是该村招龙节的最后一年,也是最热闹的一年。




西江镇麻料村招龙节的第一天,村里的女士备好美酒夹道等候招龙队伍的归来



村里有180户,每户要设一道拦门酒,每个山脉招龙回来摆一次拦门酒



村里去6个山脉招龙,要摆6次拦门酒,这样村里招龙共设了1080道拦路酒



村里的女士给刚种好的护寨竹系上棉花,意为给招来的龙和招来的列祖列宗衣服穿,棉花表示为衣物



西江镇麻料村招龙节的第一天,图为村里的长桌宴佳肴
 

  据悉,麻料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西江西北部,距离镇人民政府驻地西江千户苗寨15公里,距雷山县城53公里。全村10个村民小组,180户702人,全部为苗族。这里的村民历来有从事银饰品加工的传统,村里有300多名银匠,素有“银匠村”的美誉。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麻料这个“小锤敲过一千年”的苗族村寨里,银饰加工已成为当地苗家人传承民族文化和发家致富的本领。2016年,全村银饰加工业创收超亿元。(李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千名贫困生获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40万元资助
下一篇:雷山17村获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