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央视《探索发现》走进银匠村拍摄银饰锻造技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3 09:37: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11日至3月22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组——百集纪录片《手艺》拍摄组一行4人走进雷山县西江镇控拜银匠村拍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光宾银饰锻造技艺。该栏目聚焦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制作与传承,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与手工艺人的现状,紧扣对“手艺”最正统的认知,即以双手与简单工具配合所产生的手工技艺和艺术,关注那些需经数十年积累后汇于双手,且能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传统手艺,表达手工艺者对于传统的执着与坚守。

  栏目组此行控拜银匠村拍摄,主要是为了发掘、记录、原始苗家银饰的手工制作,宣传苗族招龙文化及风情。拍摄纪录点除了在控拜村外,还深入西江千户苗寨取景。控拜村民原始的招龙文化,热情高涨的芦笙舞,板凳舞吸引着拍摄组。为了搞好拍摄工作,该县县委宣传部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



 


  国家级非遗传人杨光宾的打制银饰工具极为简陋和古朴,一把铁锤,一盒锥子,一根铜管,一个土风箱。就这些简单的工具却演绎了苗家人千年来的银饰锻造技艺。为了普及推广传统的银饰锻造技艺,杨光宾银匠坚守自己手工制作银饰品,每年坚持培养近百个学员。

  据悉,杨光宾这期节目将于5月下旬左右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李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面向社会招聘临聘人员12人
下一篇:雷山5作品进入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