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央视《天网》栏目播出凯里交警侦破“9·23”死亡逃逸案始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8 11:14: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桩意外的死亡事件牵出一起肇事逃逸案,两段模糊监控视频为警方指引破案方向,三次模拟侦查实验破解嫌疑人藏匿地点,拨开重重迷雾,肇事者竟然撞死自家亲属……贵州省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破获的“9•23”死亡逃逸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于2019年05月06日 23:21播出,题目为《破局》。


副中队长田勇接受采访

 

办案民警接受采访
 

  【案件回放】2018年10月29日,交通事故受害人杨某的家属将一面写有“破案神速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贵州省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办案民警手中,以表示对他们快速破案的感激之情。


  案发现场

 寻找散落物
 

  2018年9月23日22时许,有人发现凯里市旁海镇卡房村61岁村民杨某倒在卡房小学的门口,随即报了警。当民警及医护人员赶到时,杨某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他身上散发出浓浓的酒气。


调取监控 

走访群众
 

  “平时他就爱喝酒,也有在外面摔倒的情况。”杨某的儿子说。对于杨某的死亡,大家都认为是一个意外。杨某下葬后,他的儿子希望村干部能到村里走访,看看父亲到底是在哪家喝的酒。村干部觉得家属的要求合理,就调取卡房小学门口的监控资料,结果发现杨某不是自己摔倒的,而是被一辆二轮摩托车撞倒的。

  10月5号,杨某的家属再次报警。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12天,而案发路段是县道,每天车来车往,想在马路中间找到10多天前的痕迹及散落物几乎不可能。但民警还是认真细致地勘查,在事故现场找到一些疑似摩托车的散落物,但是否是肇事摩托车遗留,还需后续工作来印证。他们决定以监控为突破口展开调查。


养猪场发现肇事摩托车

死者家属送锦旗

 

  “撞倒杨某后,肇事摩托车驾驶人也同时倒地了。他起身来到杨某身边看了一眼,又找回自己掉的鞋,穿好后,把摩托车扶正,然后逃离了现场。”据凯里市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田勇介绍,从监控中可以判断,肇事者是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他逃离现场后,驾车进入卡房村三组及五组的路口,随后左转消失在夜色中。

  这个路口很小,如果是不熟悉这个路口的人很难发现它。民警因此推断嫌疑人可能是三组或五组的村民。然而对这两个组的10多户人家排查后没有什么收获,难道是之前的判断分析有误?




《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2018年11月13日)对案件进行报道
 

  于是,田勇和同事晚上做了个实验,让一名民警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按嫌疑人的路线走,一直走到五组。摩托车灯光是开着的,从视频监控中能看得到灯光。而事发时的监控视频里没有灯光,这说明嫌疑人驶入路口后就把车灯关了,并将车藏了起来。“因为被撞的是本村村民,事发后不到半个小时,整个村都知道这事了。如果撞人的是外来村民,把车藏在附近,很容易被大家发现。”田勇说。






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播出画面截图
 

  在排除是外来村民肇事逃逸的可能后,路口的几户人家嫌疑就非常大了。调查中,一个叫杨某某的年轻男子进入警方视线。得知杨某某去了黄平县,民警立刻兵分两路,一路赶往黄平控制杨某某,另一路则对杨某某家展开搜查。在他家养猪场,民警发现一辆被拆得七零八落的摩托车。民警对这辆散架的摩托车仔细勘验,比对之前在案发现场提取的散落物,结果完全吻合。








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播出画面截图
 

  面对铁证,杨某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撞倒杨某后逃逸的犯罪事实。杨某某说,他很懊悔,觉得对不起杨某及其家人,“如果当时我不离开现场,把人送到医院,或许人就不会死。”








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播出画面截图
 

  ----原载《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2018年11月13日)

  据了解,2018年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组到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9 •23”死亡逃逸案进行了拍摄。

  《天网》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一档制作播出以记录历史名案大案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栏目,同时又是记录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典型事件的系列纪实专辑时段,是展播社会法治类纪录片和系列纪实专题节目的重要平台。

  栏目组记者先后到指挥中心、派出所、案发现场等进行了深入采写,用镜头还原了案件的情形,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凯里交警英勇善战的良好形象。他们对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在侦破命案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所感动,这次播出将办案民警能吃苦、能打硬仗的精神面貌表现出来,大大激励了办案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唐光新 张静 杨晓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48花衣苗举办歌节纪念苗族女神“仰阿莎”
下一篇:杭州帮扶建成黔东南州县级首个医学模拟实训基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