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48花衣苗举办歌节纪念苗族女神“仰阿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7 13:10:45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黔东南48花衣苗第一届苗歌传唱会在黎平县平寨乡纪德村举行。来自黎平、锦屏、剑河等邻县的1000余名花衣苗同胞齐聚青山界大郎山,通过苗歌比赛,纪念花衣苗女神“仰阿莎”。





 

  “48花衣苗”也称“48花苗”因其服饰色彩斑斓而得名,主要居住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锦屏剑河三县。仰阿莎是48花衣苗的共同女神,源于花衣苗同胞世代传颂的史诗,仰阿莎生出来的第一天就会笑,第二天就会说话,第三天就会唱歌,第四天就会织布、绣花。后来天上的太阳看中了仰阿莎,指使乌云给他做媒,乌云施展种种手段,迫使仰阿莎嫁给了太阳。但太阳并没有把美丽的妻子放在心上,为名利,整天在外面奔跑,一连六年不归家,仰阿莎就这样寂寞又痛苦地生活六年。在太阳家里,惟一和她相处的人就是月亮。月亮是太阳的弟弟,勤劳而诚实,很同情仰阿莎,仰阿莎在月亮那里得到了她不曾得到过的温暖,而且也从月亮的身上看到她所幻想的东西。后来,她终于爱上了诚实的月亮,逃到很远的地方结为夫妻。事后经过理老的评理,仰阿莎与月亮终于结为夫妻,为了伟大的爱情,月亮心甘情愿把江山赠给了太阳。(那志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一季度水环境质量:黔东南居首六盘水垫底
下一篇:央视《天网》栏目播出凯里交警侦破“9·23”死亡逃逸案始末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