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雷山麻料银匠村全村出动喜迎新芦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7 11:59: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25日,贵州雷山麻料银匠村全村男女老少200多人人人手里提着酒壶,端着自家拿手好菜集中到村里的芦笙场等候新芦笙的到来。



全村大大小小喜迎芦笙节

  原来,麻料银匠村将在今年的3月15日迎来每隔5年的招龙节。为了办好村里的招龙节,该村鼓藏头、寨老、村干等于2月24日到芦笙制作师家把制作好的芦笙请回家。

  在麻料村自古以来有一个习俗,凡是新芦笙请回村,全村人都不约而同打着自家酿制的米酒,炒个自家的拿手菜到芦笙场喜迎新芦笙的到来。

  2月25日,麻料村下着小雪,村里的屋檐白茫茫一片,很多风口的路面也铺了层厚厚的雪,但全村人并没有感到丝毫的寒冷,当天下午2点,全村200多人早备好米酒、菜肴在村口等候新芦笙的到来。

  下午三点半左右,从村外传来了悠扬、高亢的芦笙声,全村人沸腾了起来,大家吆喝着往村口走去。

  “你们辛苦了,喝口米酒,吃口菜。”这样的问候声此起彼伏,护送芦笙回来的鼓藏头、寨老、村干在村民的问候下,喝了一杯又一杯。

  乘着酒兴,芦笙手更斗志昂扬,芦笙吹得更响了,舞跳的更嗨了,全村围着芦笙场,手拉手跳了一圈又一圈,芦笙吹了一曲又一曲。

  “麻料村人对自己的文化如此厚爱,我感到震惊,有点不敢相信,在这样物欲横流的社会,麻料村还保持着这样高度的文化净土,实在值得钦佩。”到麻料村学银饰工艺的广东学徒王青峰说。

  麻料招龙节,每届鼓藏节后5年一个轮回,每届3年,一般第一年活动举办3天,第二年举办5天,第三年举办7天。之后又停办3年,3年后,就到了鼓藏节的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其中第三年最为隆重,也称十三年一次的鼓藏节。

  对于该村何时过招龙节,何时过鼓藏节,我们以上届为例作一个推算。

  上届鼓藏节的结束年是2010年11月,隔5年后,就到今年的招龙节第一年,2017年是招龙节的第二年,2018是招龙节的第三年。隔3年后,2021年鼓藏节的第一年,2022年鼓藏节的第二年,2023鼓藏节的结束年。这样,从2010到2023年,相隔13年,故民间也把鼓藏节称为13年一次的鼓藏节,5年一次的招龙节。招龙节在农历二月过,鼓藏节在农历十月过。

  招龙节是苗岭人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主要是苗族同胞把龙视为兴风降雨的神灵,作为消灾免难,祈祷来年,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发富发贵之要意。招龙前,全寨各户主共同筹资,集中商议举办招龙事宜,选定日子,确定祭师,筹备祭物,维修寨内、村头路尾道路、龙池等。祭物主要为猪或牛1头、香纸等,每户酒1斤、米1碗、鱼1尾、糯米饭1坨。全寨14岁以上男子被分编为若干组,分别去维修寨内、村头路尾道路、龙池等。时辰一到,牵着鸭等祭物,带着芦笙先从村边的维修好的龙池起沿着主峰脉象开始登山,每走到一山山顶停下来插挂一吊白纸条,吹一场芦笙,到达主峰时,即开始举行祭祀活动。主峰由鼓藏头和祭师主持,其他山峰由一般人主持。


招龙队伍翻山越岭

  招龙仪式开始,把酒、糯米饭、粑粑、白公鸡置于地上,然后焚香化纸,将身披绫罗绸缎,背拴木楔插6至8面小彩旗,腰上挂着6个铜铃的水牯牛或猪,牛头或猪头朝向东方,祭师口中不停地念招龙词,不时用右手抓起一把米朝东方撒去,接着又抓一把米分别朝南、西、北方向撒去。此时,吹芦笙、击锣鼓、鸣鞭炮。其他山峰的人听见,立即用羊、鹅举行类似祭祀。祭师又念三遍招龙词,击锣鼓三下,才收拾祭物,牵龙(水牯牛)下山,接着各山峰的人先后跟随下山,一路上吹着芦笙、唱苗族飞歌、鸣鞭炮,祭师走在前头,他一边走一边撒米,不断念招龙词。


参加招龙的队伍要在龙坪场通宵守夜

  龙来前,全村的妇女们乔装打扮,穿金戴银,人人揣着祝福,人人挑着希望,家家户户把酒、糯米饭、大粑粑摆于长桌上,手持牛角酒在祭龙坪恭候,迎接龙的到来。龙到了,祭师向他们祝福,并互饮牛角酒,祭师高呼:“龙到家家来,龙吃家家酒,家家发贵又发富。”最后问大家:“是不是?”众人答:“是”。又问:“龙到各家各户没有?”众人答:“到了。”随后,鸣鞭炮,吹芦笙,欢歌载舞,接龙进祭龙坪转几圈后,用撑杆将牛头朝东方擎起,砍龙人手执大刀,含上一口酒突然向牛鼻眼一喷,并迅速操刀朝牛颈砍去,一般只能砍两刀,操刀人便迅速爬上旁边事先准备好的楼梯上,不准让龙(水牯牛)看见。待牛倒地身亡后方能下来。这时,祭师将准备好的香纸沾上龙血,分给各户迅速跑回家中,表示将龙引进家里。与此同时,在羊龙坪宰羊,在鹅龙坪杀鹅。牛羊鹅倒地后,由寨主安排其他人剥牛皮、羊皮、去鹅毛。


招龙结束后,全村大大小小都要到芦笙坪跳三圈铜鼓舞。

这些肉将分给全村每家每户

  麻料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西江西北部,距离镇人民政府驻地西江千户苗寨15公里,距雷山县城53公里,东与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接壤,南与控拜村相连,西面和北面与乌高村相邻,海拨970米。全村10个村民小组组成,有165户702人,全部为苗族。这里的村民历来有从事银饰品加工的传统,素有“银匠村”的美誉。每到盛大民族节日,这个“嗜银民族”的姑娘们就会穿着盛装亮相,那叮当作响、闪着银光、制作精美的银饰总会让人眼花缭乱。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麻料这个“小锤敲过一千年”的苗族村寨里,银饰加工已然成为当地苗家人传承民族文化和发家致富的本领。该村的银饰品主要有:大银角、银壶、银杯、银帽、银手镯、银项圈、银衣片、银腰带、银戒指、银耳环、银项链、银碗、银勺等,种类繁多,应有尽有。这里的银器,都是选用纯银制作,工艺相当精美。无论是大到1米长的大银角,还是小到毛豆大的银耳环,无不栩栩如生。“用双手传承苗族文化,用心灵思考。”麻料村的银匠们实为苗族文化的撰写者,正是这种精神境界让许多苗家银匠穷其一生,打银的小锤敲了千年。

  “3月15日麻料银匠村招龙节,我们将举办神秘的传统招龙,跳芦笙,银饰文化锻造技艺展示,刺绣文化展示,苗族歌舞表演,招龙节晚会等二十项文化活动,我们诚邀四海宾朋到麻料村来过神秘的招龙节!”村主任李玉昌说。(李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助力特色养殖业发展
下一篇:雷山大学生:活跃城乡爱心助学作奉献树标杆(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