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7月7日相约千家银匠雄必富银饰节(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06 09:35: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雄必富”是苗语音译,也是两个男女青年名字的爱情组合。“雄必富”也称“银三角”。

  “雄必富”位于雷山县西江镇,于原大沟乡附近“银匠三角口”山梁上,东望麻料银匠村,南瞰控拜银匠村,在坳口北上回望乌高银匠村。每年农历6月吃新节后的卯日,方圆几百里的父老乡亲都相聚到“雄必富”赶一年一度的“游卯”(热闹场,一年只赶一次的集市)。这一天,男女青年忙着“游方”(游方暨苗家的谈恋爱),老人忙着物色女婿、儿媳妇。




4个银匠村百名银匠打造的世界最大银锁
 

  从这里的几个银匠村寨老了解到,素有“中国苗族银饰之乡”的控拜、麻料、乌高、堡子四个苗族银匠村,将于7月7日(农历六月十四)在该片区传统吃新节游方场“雄必富”举办“银三角民族银饰文化节”大型活动,活动现场将有万元大奖等着大家。




国家级非遗传人杨光宾



老银匠老工艺
 

  活动期间将现场举办银饰、刺绣、飞歌、芦笙、斗鸡斗鸟等比赛。其中银饰锻造技艺比赛分为雕刻工艺、花丝编丝工艺、捶打工艺三个小组,每组各第一名奖1000元、第二名800元、第三名600元;芦笙比赛每队10人以上,第一名1800元、第二名1500元,第三名1200元;刺绣和飞歌各组第一名奖1000元、第二名800元、第三600元。




龙太阳和他的“银饰胸罩”
 

  相传,在控拜村当地的一名穆姓女子阿窝必与麻料村一名李姓男子雄汪富相爱,因家境不同,双方父母不同意两人的婚姻。阿窝必家是当时方圆几十里有名的银匠大户人家,世代相传,但是家里只有她一个女儿,父母想找一位门当户对的人家,好能继承她家的家业。雄汪富与母亲相依为命,因家境的原因,从小就没有接触银饰锻造的技艺,被多少姑娘家嫌雄汪富不会打造银饰,拒绝交往。一次偶然机会,雄汪富经亲戚朋友介绍到阿窝必家当学徒。长相英俊、聪明过人,为人勤劳朴实,任劳任怨的品质给阿窝必留下深刻的印象,两人很快坠入爱河的深渊,为了不让阿窝必的父母知道,两个年轻男女经常偷偷跑到两个村的山头,暨现在的“雄必富”来唱相互爱慕的苗族情歌。

  两个人相爱的事不胫而走,消息传到阿窝必的父亲耳里,老头子恼羞成怒,吹胡子瞪眼,张牙舞爪的把雄汪富赶出自己的家。




麻料银匠世家
 

  当年农历六月的第二个卯日,雄汪富和阿窝必为了自己的爱情,相约到他们的爱情圣地(现在的雄必富)完婚。

  这一天,两人如期而至,雄汪富送给阿窝必一个自己亲手打制的精美苗家银饰压领,阿窝必送给雄汪富自己亲手绣的一个围腰。两人激动万分,手拉着手,漫步于两人的爱情山唱出了自己心中的歌,从清晨唱到日落,从日落唱到黑夜,拂晓十分,俩人在歌声中步入到了没有忧伤、没有阻拦、只有自由的爱情“天堂”。次日,大家发现这对情侣双双死在老杉木下。




麻料银匠村全貌
 

  后来,当地几个银匠村为了纪念这对为爱情而献身的情侣,用他们的名字来命名“雄必富”这个地名。“雄”代表雄汪富,“必”代表阿窝必,“富”代表俩人的天堂之恋富裕美满的生活。同时,每年到农历六月初六的下一卯日,附近的银匠村青年男女,都要穿着自家打造的盛装,一路人来一路歌,到“雄必富”来游方,既是表示对两个年轻人的爱情忠贞怀念,也表示为争取婚姻自由的一次集会。

  现在,控拜、麻料几个“银匠村”银饰锻造父子相承,代代相传,其银饰加工足迹遍及湘西、桂北、黔西、滇东以及铜仁、兴义、安顺等少数民族地区。在旅游大背景下,这里的千余名银匠涌入旅游大潮中,由原来的只分布在民族地区而分布到了全国各地的景点景区。(李雪 穆良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达地水乡达地村水晶葡萄筑起了贫困户的致富梦
下一篇:雷山丹江:陶尧片区斗牛赛 助阵苗族吃新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