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千家万户然烟花鸣炮竹喜接天地 在侗乡体验新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1-24 11:11: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1月22日至23日子夜零时时分,正是农历辛卯年和壬辰年交替的时候,沉浸在观看除夕之夜春节联欢晚会电视机前的10余万黎平市民,纷纷离开电视机前,走上阳台,摆上水果和糖果,备好香纸和蜡烛,继续着延续千年的辞旧岁迎新年接天地传统习俗。

 

    1月23日零时许,面积7平方公里的黎平县城一时间火树银花,鞭炮齐鸣,喜庆的场景蔚为壮观,这热烈的场面一直延续到23日凌晨1时许。

 

    其实,在农历辛卯年的除夕这一天,侗乡黎平县的各族人民群众一大早就忙乎起来。

 

    清晨天刚大亮,家里的男主人就起来洗手净面,然后用头一天到南泉山特意背来的天然纯净山泉水,烧开并冲泡好香茶,毕恭毕敬地向自家神龛上的列祖列宗焚纸钱,烧香烛,敬香茶。家庭的其他人员则尽心尽责地开始忙碌着大年三十晚的团年大餐。

 

    大年三十这一天,在黎平这块土地上生活的各民族家庭,其成员不管走得多遥多远,只要能够赶回家过上团圆年的,一定会不管千山万水,千里迢迢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这一天,绝不会有人随意到别人家做客,也绝不可能有人随便到别人家去做客。黎平有着这么一句俚语:“叫花子都有三十晚”。也就是说乞丐也不会在除夕这一天上门乞讨。更何况,2012年,黎平的任姓家族、杨姓家族、周姓家族等多个家族的海归派纷纷回到黎平过大年,今年黎平的年就由小家庭的小团圆变成了大家庭的大团聚,由跨省跨市的国大内团聚变成了跨海跨国的国际大团聚。

 

    从古到今,黎平地区各民族丰盛的家宴,就是大年三十的这一场晚宴,这一场晚宴不请厨师,也不邀帮手,这一大餐仅仅只凝聚着一家人的智慧与厨艺,手艺好不好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血脉亲情,是世世代代相袭的脉和根。晚饭其实并不算晚,下午17时左右,晚宴前的鞭炮响彻整个黎平城区的上空,喜庆的红对联,高挂的红灯笼让家家户户都盈满了年的喜气,晚餐是丰盛的,美酒市最好的,心情是最甜蜜的,但最醇最浓的总比不过亲情。

 

    在采访黎平县研究黎平民间文化的黄承祯老先生时,老先生介绍:黎平的辞旧迎新主要分三大步骤:一、吃团年饭;二、接天地;三、守岁。

 

    在2012年的除夕,走进好几户人家,果然看到,所有喝过美酒的人,绝大部分都保留着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期间,还发现有不少女士也喝了美酒。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都是心醉而形不醉。

 

    在黄老爷子那里,一家近二十口子,开了整整三大桌,四世同堂,中青年男女都喝一种戏称为“黎平茅台”的包谷酒,老人和小孩喝可乐或营养快线。晚宴从下午17时一直延续到晚19时30分。 略事休息,全家人就分为两拔,分别围着两盆炭火及两台大屏幕电视,一边磕着葵花瓜子,品着一种叫做“婆婆茶”的地方香茶,嚼着香糖啃着水果,一边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的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黄老爷子时不时地到自家的神龛前添上一柱香火,然后坐下来滔滔不绝地谈论起黎平的年节来。

 

    黎平的辞旧迎新很有特色,并且基本上还保留着传统的习俗,从大年三十的晚宴开始,厅堂里的明灯与火盆里的碳火就不能熄灭,神龛上的明烛和香火也一直要延续到大年初一,其意义主要是人间不能断了光明,家族必须延续香火。到了零时新旧年更交替,还必须燃放烟花鸣放鞭炮,摆上人间食物果品让天地人三才相接。为了不让岁月流失,全家人都不睡觉,坐到天明,这就是守岁。三十年前,黎平少有电视,并且还没有春晚,一家人就围着火盆聊天闲谈,共叙天伦之乐。

 

    今年的除夕之夜,当地党政领导部门为了深挖当地的文化富矿,传承和保护当地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特交由中共黎平县委宣传部在城中心休闲广场率先燃放了半小时之久的焰火,紧接着,黎平真正的“火树银花不夜天”瑰丽景象蓦然凸显。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12万困难群众喜领2700万元红包过年
下一篇:黎平县2011年内招商到位资金23.8932亿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