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试点片区医养结合养老网络初步形成 老人医养不再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14 09:06: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笔者了解到,黄平县7月起将在该县重安镇实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12月底初步形成试点片区医养结合养老网络,2018年12月前试点工作在县内其养老机构全面推开。

  开通绿色通道

  卫生院优先提供就诊、检查、住院、中医康复等医疗服务及全天候接诊服务,对敬老院老年人需要就诊服务时,做到“零手续”诊疗和“先医后结”的便捷诊疗模式。敬老院老人需要转院治疗和外出急诊时,卫生院直接与相关医院联系住院事宜和约诊、提供车辆服务等,做到“落地即医”的无缝对接。

  打造医养结合体

  卫生院预留固定床位供敬老院老人使用,敬老院预留固定床位为到卫生院诊疗的老年人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及就餐服务。结合试点单位所处地理位置和工作环境,打通敬老院与卫生院相隔的围墙,建设便捷通道和半封闭式的绿色走廊,将敬老院和卫生院真正连通,从生活起居环境上形成真正的医养生活圈,从医疗和养护服务上形成真正的医养结合体。

  开展医护定点服务

  卫生院明确1名负责人,专门负责卫生院与敬老院的协调联系、组织管理,明确3名责任心强的医护人员定点服务敬老院,定期对敬老院老人开展诊视、体格检查、健康指导、保健咨询、心理疗养等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全电子健康档案。

  设置老年康复中心

  在卫生院住院楼适宜房间设立老年康复中心,内设治疗室、康复室、病房、理疗室和亲情聊天室等,配备相应的硬件设施,为入住老年人根据季节变化提供医疗、中医康复、护理等技术指导和健康教育,特别是为老年人提供特色的中医保健服务。

  整合区域现有资源

  对试点片区及重安镇卫生院、敬老院硬件设施、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合理配置必要的硬件设施,结合红十字会现有捐赠设备,按需分配到卫生院各科室,提高设备使用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片区乡镇、村卫生院(室)医疗资源,开展接对“分散医养”服务,老年人可就近医养,委托养护、医疗人员与老年人接对开展服务。

  定期开展爱老助老服务。

  在内科、外科、妇科等各科室为养老院老年人提供日常诊疗服务,根据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为老人上门医疗技术服务和中医技术服务,同时入住老人进行每半年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并建立规范化健康档案。

  实行医养签约服务

  为敬老院老年人配备家庭医师,实行签约服务,签约医师定期为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体格检查、健康指导、保健咨询、中医康复等医疗服务、享受签约服务的一切优惠政策。

  实行一站式的服务

  入住医院的老人,在无子女照顾生活起居的同时,敬老院可以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入院老人提供生活与住宿的优先优惠条件,为入院老人解决无人护理的后顾之忧。

  实施医养结合,是迎战我国养老资源布局不合理、结构性矛盾突出,养老机构服务与养老需求之间差距较大,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服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的理想组合拳。黄平县在重安镇实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得到省州的大力支持。在试点方案中,黄平县旨在通过优化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资源配置,从而使医疗机构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养老机构为入住医疗机构的康复期老年病人提供疗养床位,打造医养结合服务圈,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以积极推动实施健康老龄化工程为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为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设置,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总体要求,经过2年左右的试点建设,形成适合黄平县情,覆盖全县村镇、规模适宜、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的老年人健康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全县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张洪)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今年“7.21”“且兰古都”又有飞机来(图)
下一篇:黄平野洞河开漂 冲浪避暑好去处(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