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村村寨寨把芦笙制 民族传统节日氛围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5 09:16: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图为根里村今年制作的新芦笙

  本网讯  11月14日,笔者走访从江县斗里镇根里村,远远的悠扬清脆的芦笙飘入人们的耳中,今年村里专门请来了附近有名的芦笙师傅制作芦笙节所用的芦笙。



图为芦笙师傅用新竹子制作芦笙

  据了解,芦笙节又叫苗年,是苗族最普遍、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是以芦笙踩堂、赛芦笙为主要活动的节日。各村芦笙节的时间不尽相同,斗里的芦笙节从每年农历十二月初一开始到十二月初十结束(遇闰年不推迟)。一般在节日之前要举行仪式,先由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祭祖,与此同时,各家各户都在自家自行祭祖,随后各村各寨的姑娘穿着盛装,佩戴银花银饰,小伙子和芦笙手们都各自带着芦笙,从四方八面向芦笙堂涌来,各村的青年男子都各自围成圆圈,吹笙跳舞,持续四五天,气氛十分热烈,是一种融歌、舞、乐于一体的群众性的民族文化活动。(石自力)



图为芦笙师傅给新芦笙上漆

图为芦笙师傅正在调试制作新芦笙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从江:1—10月约谈党员干部2530人(次)
下一篇:从江县翠里乡喜获国家级“创建无邪教示范乡”荣誉称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