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腊水村青年农民工回乡“藕”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04 08:38: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农民怀揣着梦想远赴千里打工,只为等十年磨一剑。从江县贯洞镇腊水村青年人梁秋柱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万众瞩目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他用自己敢于打拼精神诠释着平凡的人生,托起农民工回乡“藕”书致富之梦。

  地道农民,与藕喜结缘。40岁左右,黝黑的皮肤,深邃的双眸,梁秋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有小学文化,但他骨子里头却有一股闯劲。2001年曾到湖北监利县打工15年,与莲藕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多年的积累把种植莲藕技术学到家,种植、施肥、管理、采收等活儿都不在话下,自己口袋里也有了不少的积蓄,回乡创业是他最大的梦想。2016年试验种植白莲藕1.5亩,亩产藕4000斤,按每市斤4元算,纯赚利润1.3万元。梁秋柱兴奋地说:“白莲藕神37品种非常适合贯洞当地土壤种植,易于管理,产量高,效益快,绿色农特产品不愁销路。”

  成功经验,打开创业之路。今年,他扩大种植规模达40亩,与当地农户签订5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每亩每年付租金960元。日前,藕塘里小荷才露尖尖角,40亩白莲藕在3月份已全部种植好,这批十万元白莲藕苗是他亲自跑湖北“老根据地”拉回来,每天付150元工钱聘请12位农民工来帮忙种植。同时,他正在尝试进行以种套养的方式发展多元化产业,目前,泥鳅养殖苗已经放入藕塘中。

  坚定信念,勇当脱贫攻坚领头羊。如今,在当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把他种植的白莲藕列入电商销售平台,以农特产品的身份上线进行销售。良好政策的引导使他创业发展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他道出自己创业计划“三步曲”一步试验二步走稳三步大进军,计划明年规模种植白莲藕面积达300亩。

  梁秋柱返乡创业不忘家乡情,他最大的奋斗目标就是大干实干,成立种植莲藕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积极带动当地老百姓创业共同致富奔小康。(瞿慧昌)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从江大型纪录片《与自然共生》获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大奖
下一篇:从江翠里:参加合作社,实现脱贫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