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农民工工资 省检察机关这样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07 13:49:3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认真聆听了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如是说。

  其实,近年来,贵州检察机关一直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支持起诉,主动加强与人社、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等多个协作机制,仅2018年,贵州检察机关就与相关部门就农名工工资问题召开联席会议100余次,建立协调配合工作机制20余项,帮助10138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2亿余元。

  2018年做了什么?这里有三个典型案例  唐某某等54名农民工被某房地产公司、某建设工程公司拖欠劳动报酬。2018年2月,唐某某等人申请贵州省兴义市检察院支持起诉。审查案件材料后,兴义市检察院决定支持唐某某等人提起民事诉讼。此后,法院判决房地产公司、建设工程公司支付唐某某等54人劳动报酬共190.6644万元。办案中,办案检察官多次与双方代表交流沟通,耐心释法说理。同时,还多次与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协调联系,共同研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对策。

  赵某某是某茶叶公司法定代表人,拖欠田某某等11名民工工资近6万元。赵某某采取藏匿等方式逃避支付,田某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后经劳动部门责令赵某某支付,可赵某某仍没有支付。2018年4月,公安机关以赵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请湄潭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时,赵某某认罪悔罪,表示愿意支付所拖欠的民工工资。检察官又主动与赵某某家属进行沟通,并协调公安、人社等部门动员赵某某家属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最终,赵某某家属在审查逮捕阶段将所拖欠的6万余元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并向11名农民工诚挚道歉。

  周某与某假日酒店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假日酒店有限公司支付周某劳动报酬17.8万元。判决生效后,假日酒店有限公司未履行支付义务。2016年5月,周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在执行中发现假日酒店有限公司处于歇业状态,未查找到其他可供及时变现执行的财产,认为该案暂不具备执行条件。2018年7月,该案仍未执行到位,周某向遵义市红花岗区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立即到法院了解案件的执行情况,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申请执行人周某为农民工,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应优先办理。于是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加快执行程序,尽快执行到位。发出检察建议后,检察官又多次与执行法官进行座谈协商,及时跟踪了解案件执行情况,最终周某追回了17.8万元的劳动报酬。

  2019年怎么做?专项工作帮助讨薪  傅信平说:“2019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将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工作’,其中,帮助农民工讨薪活动就是专项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傅信平表示,贵州检察机关将坚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采取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履行职责,支持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追索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熊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9年1月贵州省旅客运输总量达0.73亿人
下一篇:@老年人 贵州今年将建6个县级老年体育活动中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